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15警示】2017“质检利剑”行动 罚没款1181万元

2018-03-14 21:2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2017年,青岛质量监督12365指挥中心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和业务咨询7956件次,其中市本级共处置各类信息734件次。全年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10项,办结案件405起,涉案产品货值9892.82万元,罚没款1181.75万元。

从具体构成来看,受理打假举报178件,质量申诉23件,业务咨询487件,其他业务46件。全年投诉举报及时反馈率100%,处结率超过97%,同比均有增长。

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79件

全年共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79件,其中电梯投诉55件,占全部特种设备投诉量的69.6%。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仍集中在电梯检验、运行故障和维修不及时等方面。除电梯投诉外,特种设备类产品还涉及到操作人员证7起、叉车使用注册登记4起,违规安装压力容器、压力管道6起,锅炉、气瓶充装资质及监管问题6起,外地检测机构来青检测问题1起。

从处置情况来看,有两类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居民和物业公司存在费用纠纷,导致电梯维修保养不及时产生故障;二是房屋设计存在缺陷导致电梯运行产生问题。从电梯投诉受理情况来看,住宅小区仍然是投诉举报重点。

全年共受理36件计量举报

全年共受理36件计量举报,主要涉及加油(气)机16件,占44.4%。经检查,加油(气)机的误差均在国家允许的误差范围内,未发现违法行为。另外还有出租车计价器8起,计量器具检测流程及收费问题5起,出具的检验报告真实性3起,计时器和秤计量不足2起等。

家电及机动车产品23起

全年共受理的23起产品质量申诉案件中,涉及电视机3件、取暖设备2件、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各1件以及专用设备等,机动车3件。所反映问题主要是产品三包问题、无CCC认证以及标识标注问题。涉及产品金额80余万元,为用户和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检验检测机构10起

2017年受理的实验室检验检测投诉同比有明显增加,达到10起。其中反映:实验室超范围检测4起,申请资质材料造假3起,伪造虚假检验报告2起,未取得CMA资质认证1起。从处置查实情况来看:一是部分检测机构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二是部分投诉人对检验机构的检验资质缺乏了解,检测机构给消费者出具的仅仅是检测数据,一旦出现问题,该数据对消费者无任何法律权益的保障。

职业投诉举报17起

全年共受理“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17起,反映的问题是产品无CCC认证,冒用认证标志,标准标注问题。投诉产品分别为电焊机、电烙铁、电烤炉插头、热熔胶枪、对讲机、救生衣,油瓶,空调,灯带接线头,电热油汀取暖器,玩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