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淘汰化工落后产能动真格 排污总量减少50%以上

2018-03-15 22:00 作者:陈志伟 董建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董建君)新安装有毒气体检测探头、可燃气体探头,对气体泄露进行有效检测,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新增三台变频器,进行恒温恒压工作,每个月节约用电量约百分之二十;新安装自动灌装机,让日产能三吨达到五至十吨……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90多万元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恢复生产以来,公司月均销售额从800万元提高到1100万元,提升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符合全市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也完全契合了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开展以来,莱西市根据省八条断然措施,实施化工企业关停淘汰、优化转产等工作,让生产工艺落后、污染物排放严重的化工企业及早关停,让有能力通过自身更新设施、实现减排的企业在绿色生产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莱西市摸底排查化工企业206家,其中化工生产企业85家,现停产整顿39家,永久关停8家,15家企业变更或退出化工行业,搬迁或计划搬迁3家,正在注销1家,排污总量减少50%以上,盘活闲置厂房19000多平方米。

实行挂图作战 淘汰落后产能

化工产业是莱西市的重点产业之一,为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近年来,化工行业面临着严峻挑战,莱西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工作。

“按照部署要求,我市成立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组,第一时间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专项行动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排查摸底,对全市化工企业开展‘四评级’工作。”莱西市化工专项行动办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八条断然措施”要求,莱西市截至目前共查出隐患3300多项,莱西市安监局、环保局分别对需停产整顿的企业下达了书面停产整改通知书,并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改。同时,落实日常监管,进一步明确镇街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逐个企业、逐项隐患列出清单,明确监管责任人及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在市级指挥部和各镇街分别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动员企业周边村居干部参与日常监管,不定期检查企业停产、排放等问题,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监管无漏洞。目前,执法部门和各镇街共出动执法人员2300多人次,检查企业1360多家次。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引导技改 让企业焕发新生机

转型升级,看上去很美,却饱含着阵痛与艰难。就莱西而言,转型怎么“转”?升级怎么“升”?绝非把化工企业“一关了之”这么简单,而是帮助原企业转型升级,破解发展难题。

新一轮“四评级一评价”是化工企业浴火重生的关键,莱西市化专办积极为企业解读评级评价标准,组织化工企业对照评级评价标准自查自改,完善达标,同时,邀请专家对全市化工企业按照“四评级一评价”标准进行预评级,引导企业进行设备和技术升级。目前,莱西市有凯源祥、瀚生、奥迪斯等十余家企业通过技改,进行转型升级。

在去年7月底恢复生产的泰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前的异味没有了,企业投资86万元新安装的有机废气治理设备将生产产生的废气进行有效处理,减轻了空气污染。同时,企业投资72万元对旧工艺、旧设备等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50%,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政府部门联系专家针对我们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目前,我们已经整改结束,就等着来验收了。”企业负责人贾学杰告诉记者,针对产品单一、技术不足等问题,政府积极帮助联系对接相关院所,目前,企业已经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山东省农药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制开发新型、低毒生物农药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个,现生产的农药剂型向新型环保农药方向发展。

腾笼换鸟 盘活老厂房

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开展以来,莱西市根据《山东省高端化工发展规划》和青岛市“一业一策”发展要求,对化工产业进行了调研,提出了下一步发展重点、实施步骤和措施建议。对于隐患问题迟迟整改不到位、手续无法补办、常年处于停产化工企业,结合莱西市“腾笼换鸟”政策,协调有关部门,通过转让、回购等盘活措施,腾出厂房引进效益高、无污染等高新企业。截至目前,已有鲁红化工、润地丰科技、吉安泰耐磨材料等10家企业办理了变更,瀚生植物营养、泰志建材3家企业已经注销。

在莱西市望城街道青岛玖源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区内停满了玉米收割机。原来,玖源化工的厂房已经租赁给了青岛隆硕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隆硕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组装玉米收割机,基本没有污染。今年2月份,经过政府牵线搭桥,与玖源化工签署了租赁合同,目前,公司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毕,现在正在进行环评,环评通过后,就可以投入运营了,预计年销售收入2500多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