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哪些情况属于"无证驾驶"? 未携带与无证处罚力度不同

2018-03-16 14:5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男子无证驾驶上高速,因内急被查获

青岛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上午11时许,青岛同三高速交警一中队民警在辖区内巡逻时,发现一辆鲁B牌照的小货车私自停在应急车道上。当民警上前查看时,意外发现该车驾驶室内竟空无一人,正当民警感到诧异的时候,一名中年男子从防护栏外的树林中跑了出来,该男子一边跑一边解释:突然肚子痛,实在憋不住了,说完就坐回车内准备发动车辆离开。  

这时,巡逻民警当即制止了男子的行为,并让其出示驾驶证进行查看。看到民警要检查证件,该男子犹豫了几秒钟后,便支支吾吾的解释自己只拿了行车证,驾驶证忘记携带了,看到这一幕,民警产生了怀疑,遂即将其带回执法站内进行核查,后经上网查询,没有发现关于该男子的任何驾驶信息,在事实面前,男子只得承认了自己无证驾驶、企图蒙混过关的违法事实。

经了解,由于没有驾驶证,驾驶员王某经常偷偷开车上高速运载货物,也都从来未出现过问题,谁知这次在路上行驶时,因身体不适去“方便”会被巡逻交警直接查获。按照相关规定,刘某因涉嫌无证驾驶将被处以1000元罚款,和15日以内的拘留处罚。

      【交警提醒】哪些情况属于真正的“无证驾驶”

1、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的,比如手持国际驾照在中国境内驾车也算“无证驾驶”;

2、利用非法手段取得我国公安交警管理部门核发的驾驶证;

       3、在驾驶证暂扣时间仍驾驶机动车的;

       4、驾驶证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

      “未携带”“无证”处罚力度不同

“未携带”不等同于“无证”,但两者同属交通违法行为,只是处罚力度不同。

  未携带驾照的处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1分。

       无证驾驶处罚:对于“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规定: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