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造”无人车上路 国内首家实现远程操控(图)

2018-03-19 06:2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不仅能自动驾驶,还能实现云端控制

“青岛造”无人车顺利完成路测

国内首先推出平行遥控驾驶系统可远程操控无人车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18日,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拓)在位于常熟的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召开发布会,现场展示“平行遥控无人驾驶系统”,顺利实现了在北京远程监控无人车上路,并在特定场景下远程接管无人车驾驶的测试。据悉,这是我市研发的第一辆无人车,也是全国首家完成远程操控的平行驾驶系统。

慧拓是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创新技术企业,创立于2014年10月,专注于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与车联网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智能测试评估,致力于新一代云端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其自主研发的“平行驾驶系统及产品”,在国内首先解决了业内最棘手的“边缘情况”难题——即车内的底层自动驾驶系统如果出现问题,远程操作人员将能够进行迅速接管,避免危险发生。

据了解,慧拓自主研发的“平行遥控无人驾驶系统”作为第三代平行驾驶系统,共分为平行驾驶管控系统、遥控驾驶系统(驾驶员模拟器)、无人驾驶系统(无人车)三部分。平行管控中心负责监控和引导无人车的运行,驾驶模拟器负责在请求或紧急情况下接管无人车。平行遥控无人驾驶的优点在于,在管控中心一个驾驶员可以监控多辆无人车。一方面,当无人自动驾驶系统由于感知受限、内部故障等原因,向中心提出接管请求时,中心驾驶员对无人车进行遥控接管;另外一方面,中心会实时监控每一辆无人车的状态,一旦出现异常行为,会发出警示信号给中心驾驶员,进行主动紧急遥控接管。

18日,常熟下雨了,但慧拓的路测顺利实现了上述目标。测试开始,3辆没有驾驶员的无人车及5辆有人驾驶的社会车辆一起上路,测试场景分为正常交通情况下的响应式接管和紧急交通情况下的主动接管两种情况。正常场景下,按测试设计,无人车的GPS模块失效,无人车通过车载工控机的通信模块向驾驶员模拟器发出请求遥控接管的请求,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平行管控中心的操作员根据车辆回传的传感信息和车身状态信息,控制驾驶员模拟器的方向盘和油门,实现了远程控制真车正常行驶。随后进入紧急场景,按测试设计无人车出现内部故障却无法自主上报,平行管控中心监测到无人车的行驶轨迹出现明显偏离,立即发出报警提示,工作人员开始通过驾驶员模拟器给车辆发送高级别控制信号,直接接管了车辆。

据了解,下一步,“平行遥控无人驾驶”将增加对无人车的引导功能。届时,平行管控中心既能实时监控无人车状态,又能同时进行“无人车决策”计算实验,并将最优道路导航等决策方案发送至无人车,高效引导无人车。(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