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丽青岛”从计划变现实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实施情况

2018-03-19 07:5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美丽青岛”从计划变为现实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实施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分别前往全市各个区(市),对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道路周边环境、门头牌匾、私搭乱建和物品乱堆乱放、河道整治、违法建筑、占路经营等的整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区、市关于美丽青岛行动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视察

检验美丽青岛行动实施效果

201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17年7月起,在全市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美丽青岛行动达到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市容市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更加亮丽,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使青岛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更加美丽的海滨城市。市委有决定,人大有行动。3月9日起,为检验“美丽青岛行动”的实际工作效果,市人大常委会行使工作监督职权,启动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视察活动。本次视察持续5天,采取集中视察和分组视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全市10个区市的工作成效逐一进行实地查看,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视察活动还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城市管理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相结合,与上合组织峰会的筹备工作相结合,与推进我市社会稳定工作相结合,采取实地调研、听取区(市)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

进展

“美丽”二字越来越名副其实

几天来,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各区(市)门头牌匾、环境卫生、私搭乱建和物品乱堆乱放、违法建筑和占路信息亭、冒市经营等多个方面的整治情况,听取了区(市)政府的工作情况介绍。美丽青岛行动从2017年7月开展以来,各区(市)、各部门共同努力,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日益显现,城市品质、竞争力和宜居环境不断提升,“美丽”二字越来越名副其实。

去年9月,市政府召开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专题会议后,市南区迅速行动,立即成立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去年10月以来,市南区各责任部门进入“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制定《美丽市南3年行动工作机制》《市南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倒排节点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市南区依托区城市运行监督服务大数据平台,建立920个城市管理网格,确保每天有1800名数字化城管监督队员在街面巡查,城市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加强“路长制”管理,路长每天对责任路段及小区楼院检查不少于1次,并通过手机APP上传巡查轨迹,累计发现问题1.18万件,办结率88%,推动精细化管理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截至3月8日,市南区除受低温天气影响较大的建筑立面、市政道路、绿化美化整治项目外,其他整治项目均按计划完成阶段性任务。

除了市南区,全市其他区(市)建设“美丽青岛”行动也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市北区水清沟河河道治理现场,原先被周边居民抱怨的河道整洁一新,河床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河道一侧还建起运动公园,不仅大大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给周边居民提供一处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好去处。据了解,根据全市总体部署,去年9月份以来,市北区迅速行动,制定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全区上下按照方案要求加班加点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市北区高炮广告已实现清零,违法广告拆除完成任务量96%,门头牌匾完成任务量70%,夜景亮化提升完成任务量53%,建筑立面、绿化美化、铁路两侧等各项工作均紧锣密鼓有序展开,“美丽青岛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计划

各区(市)制定具体方案

视察过程中,每个区(市)均为下一步工作制定了计划。其中,市南区计划抽调区机关干部充实到建设一线,成立重点道路专项整治指挥部,打造更多的“亮点”工程,推动点上整治向面上延伸,尽快“连点成片”。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人力和机械设备投入,推动工程项目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同时加强文明施工管理,组织8个工作组对所有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扰民。实施重点项目负责制,强化对建筑立面、道路等滞后项目的推进,努力尽快赶上进度。在各街道、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成立督查专班,每天现场督查促落实,推动问题在一线、在现场得到解决。依托区城市运行监督服务大数据平台强化常态化监管,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市北区将充分发挥区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平台作用,综合运用智慧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对梳理出的116项城区环境痛点难点问题以及10大类群众最不满意环境问题实施跟踪挂牌督办,对逾期未完成的严格问责问效。针对绿化、亮化、立面整治、市政设施提升等项目以及老旧居民楼院整治等临时调整节点项目,进一步加快手续办理进程,快速全面启动。同时,对已进入施工阶段的项目,充分利用天气回暖、工人返城的有利条件,合理编排施工计划、建设时序,强化施工力量组织管理;力争3月底前城区环境明显提升,4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视野

跳出青岛看提升标准

视察组提出,美丽青岛行动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新期待,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实现城市品质、竞争力和宜居环境显著提升,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的目标而开展的,对于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行动开展的时间是3年,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分四步进行,现在才开展了7个多月,各区市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下一步,全市上下应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跳出青岛看青岛,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标准,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

要求

补齐短板打好攻坚战

通过几天的查看,美丽青岛行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违法建设、乱搭乱建、烂尾楼还有很多,路牌不规范、门头牌匾品质不高、各类杆桩亭体占道现象依然严重,卫生死角没有根除,停车难、停车乱、乱占道路问题较为突出,街头流浪狗、垃圾清理不及时、占路经营、游商浮贩、市场冒市问题仍然存在等等。面对这些“硬骨头”,各个区(市)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有了很明显的成效。但如果不建立起好使管用的长效机制,就可能出现一边整治好了,一边再反复的情况。视察组提出,各区(市)一定要针对问题在哪里、存量怎么治、增量怎么控、路子怎么走,逐个排摸、找准原因、分类施策,要善于探索、把握规律、科学推进,要统筹化治理、法治化治理、标准化治理、智慧化治理,紧跟死盯,力争用最有效的办法和最低的投入成本获取最大的整治效果。(记者 于顺 通讯员 李春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