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0名学生获高考保送生资格!学霸们学习秘籍收好

2018-03-19 16: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8年高考保送资格名单日前公布,青岛10名“学霸”上榜。除了均为省级优秀学生外,这些学生各有各的学习方法,且学习、生活相得益彰——

听“别人家的孩子”分享学习秘籍

青岛一中王晗:紧跟老师节奏

青岛一中高三学生王晗获得了省优秀学生的奖项,从而获得了保送生资格。“能够获得省优秀学生,跟自己三年来的班长经历密不可分,当班长也是一种学习,能学会如何协调各种事务、处理人际关系、合理分配时间。”王晗告诉记者。

初中时,王晗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并不高,以至于错失直升一中的资格。但她很是要强,她告诉自己的父亲,要凭借自己的努力用一个月的时间考上高中。2015年,王晗考入青岛一中的海尔班。

在王晗的爸爸看来,自己的女儿绝非特别聪明的孩子,但绝对是最努力、最自律的孩子。“她高一时的成绩排在40名左右,但高一下学期突然发生了心态的转变,由‘被推着学’变成‘我要学’,每晚放学回家后,她还会坚持学到12点,高二时她已经是班级前三名。”

王晗的学习秘诀在于紧跟老师节奏,提升课堂效率。日常学习中,她一直拥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在吵闹的环境中,她也能够不受干扰,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学习中,为同学答疑解惑的同时也能做到虚心请教,富有挑战竞争意识及创新探索能力,是大家心目中的榜样。

2015年1月获得校三好学生、多把尺子标兵称号;2015年4月获得“天泰杯”寒假征文比赛网络人气奖;2016年6月获得校美德少年称号;2016年11月参加第二届琢玉领秀商业挑战赛获得第三名;2017年2月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7月参加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2017年12月获得“黄晓明优才奖”一等奖……这些都是王晗三年来获得的奖项。

平度一中于子轩:深爱国学,擅长文言文创作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一等奖,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化学竞赛二等奖,全国生物竞赛三等奖,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平度一中学生于子轩在平度市三年的总成绩是第三名。“这个孩子不偏科,每科都很擅长,他的竞赛奖项几乎均匀地分布于各个学科。”班主任宋洪亮告诉记者。

尽管日前参加了清华大学标准能力测试,但于子轩的最终目标是北大,因为他深爱国学。

“博书史,明风化,重天下之事,慕非凡之人,慨然有揽辔澄清之志。古则慕辛稼轩、王阳明之伦,今则思钱学森、邓稼先之辈。好书而不倦,又不囿于卷帙,通达能变乎其中以致己用。知古而不拘泥于古,晓今而不苟随于今。”这是于子轩对自己的介绍。“荣府公子美姿容,箭袖朝靴出金陵。”这些都只是于子轩作品的片段,无论是文言文创作还是古诗词创作对于子轩来说都绝非难事。

于子轩自幼喜爱国学,在小学四年级时开始阅读原版《三国演义》《水浒传》,五年级开始阅读原版《史记》,后又读《昭明文选》。从小的积累练就了深厚的国学功底,在初二时,于子轩曾参加山东省汉字听写大会,并获得全省第一名。2017年夏天,他参与山东省电视台《国学小名士》节目录制,并成功入围全国“七星团”。

胶州市实验中学刘莉莉:“坚持”二字成就“学霸”

胶州市实验中学的刘莉莉是一名文科“学霸”,她不但在考试中总能斩获高分,学科能力也很强,曾获得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语文报杯作文比赛全省一等奖。

谈起学习方法,刘莉莉认为最重要的莫过于“坚持”二字。她坚持每天晚上制订次日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一定要包含第二天需要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晨读要记诵多少内容,数学要攻克哪个难题。”她说,“高考越来越近,一下子发生大的改观是很难的,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了。”她坚持每天阅读《光明日报》,积累时政知识和新鲜素材,因为作为文科生,这些积累必不可少。她坚持每天晚上使用手机APP进行英语听说练习,今年一月份,她参加了香港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熟练的英语听说能力和这种坚持密不可分。她坚持每天做学习总结。“有一段时间我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从那之后我就坚持做总结,不放过任何细节问题。”此外,她还坚持每天课间跑步,这是休息大脑、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法。

刘莉莉的班主任张作伟告诉记者,从高一开始,他就倡导学生每天、每周、每月坚持做学习计划,每个课间坚持去操场跑步,每个学生执行力度不一样,而刘莉莉是落实最扎实的学生。

相关链接: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共有310名学生获得2018年高考保送生资格,其中青岛10名学生上榜。

我省获得高考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主要有三类,分别是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和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我市上榜的10名学生全部是省级优秀学生,他们分别是来自青岛第一中学王晗、青岛第十六中学曲滢滢、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赵博韬、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温刚、青岛市城阳第一高级中学孙康、即墨实验高级中学姜晓琨、胶州市实验中学刘莉莉、平度第一中学于子轩、平度市第九中学张雍、莱西市实验学校段晓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