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年部分高考保送资格名单公布 青岛10名学霸上榜

2018-03-09 07:5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保送上大学 岛城10名学霸上榜

2018年部分高考保送资格名单公布

10人均为省级优秀学生 五大竞赛保送生数量依旧为零

昨天,记者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了解到,2018年部分高考保送资格名单公布,我省共有316人,总人数比去年减少12人,保送生人数再次缩水。记者梳理名单发现,青岛有10人获保送生资格,且均为省级优秀学生,五大竞赛的保送生数量依旧为零。2020年前,高校将会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统计

青岛10人获高考保送资格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规定,2018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记者对照名单发现此次公布的保送资格名单中,省级优秀学生有139人,比去年减少1人;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160人,均为济南外国语学校学生,比去年减少18人;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17人,比去年增加7人。从青岛的情况来看,仅有10人获得保送资格,分别是青岛1中王晗、青岛16中曲滢滢、青岛开发区1中赵博韬、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温刚、城阳1中孙康、即墨实验高中姜晓琨、胶州实验中学刘莉莉、平度1中于子轩、平度9中张雍和莱西实验学校段晓艺。

分析

保送生数量近5年来最低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省保送生数量也在持续减少。2014年以前,我省获得保送生资格的数量均在600人以上,其中,2010年607人、2011年620人、2012年651人,2013年上榜人数达到712人。从2014年开始,我省获得保送生资格的人数开始大幅度下降。2014年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数量为351人,2015年346人,2016年减少至334人,2017年为328人,今年则为316人。保送生人数的减少,跟政策的调整有极大关系。

保送生政策也经历了几次瘦身。2014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按照新办法执行,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由以往的8类缩减至目前的5类。取消了获得全国中学生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等三类考生的保送资格。

高中五大竞赛也就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也不再直接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只有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保送资格,也导致保送生数量瘦身。

省优秀学生保送资格将取消

按照规定,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省通过省级优秀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高中生数量并不少,但是真正通过这种渠道升学的学生却不多。记者梳理往年数据发现,2014年全省118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11人,当年全省242人通过保送上大学。

2015年115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6人,当年全省保送总人数为237人;2016年全省128人获省级优秀学生资格,但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7人,当年全省保送总人数为214人。综合这几年的数据发现,省优秀学生具有保送资格,但是高校录取的几率却比较小,也就是说省优秀学生保送资格仅仅是一个敲门砖,并不意味着获得保送资格就能够读理想的大学。

外国语学校学生近年来也在逐渐瘦身。教育部批准全国16所具有高考外语类保送资格的外国语中学,青岛高中均不在列,山东省只有济南外国语学校在列。从2016年开始,教育部要求外语类保送生开始逐步锐减,每年将缩减10%保送名额。

班干部经历给自己加了分

青岛1中高三学生王晗获得了省优秀学生的奖项,从而获得了保送生资格。“能够获得省优秀学生,跟自己3年来的班长经历是分不开的,从高一到现在干了两年半的班长,期间成长了很多,尤其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王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王晗的文化课成绩也很不错,3年里一直名列前茅。“我自认为不是特别聪明的孩子,参加的大型比赛也比较少,主要是参加学校的一些作文比赛等。”王晗说,在她看来,自己学习成绩不错,主要是得益于紧跟老师的节奏,提升课堂效率。“老师课堂上讲的一些知识点,我基本上都能关注到,也都会记住,课堂效率相对高一些,这就为我做题答卷提供了基础。”王晗说。

省优秀学生是获奖专业户


平度1中的于子轩则是一名获奖专业户。“能获得两个奖项,应该是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学习成绩比较好,一个是获奖数量比较多。”于子轩说。平时他的学习成绩都是名列班级前茅,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偏科,对各个科目的学习都比较感兴趣,如果有略微偏科情况,我也会合理分配时间,制定自己的复习规划。”于子轩说。高中3年时间里,他获得过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和NETCS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还获得过“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等重量级奖项,算是个不折不扣的获奖专业户。

参加奥赛热度并未减退

奥赛获奖没了保送资格,但是岛城学生参加奥赛的热度似乎并没有减退,而这也确实有一定的原因。目前,高校招生的方式越来越多样,除了普通高考,还有综合评价招生、自主招生等多种渠道,而像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等招生方式,在对学生进行初审时,都是比较看重学生五个学科奥赛成绩的。从去年各个高校自招或综招报名条件来看,多数学校的理工科专业,都会标注获得相应奥赛奖项,可以参加报名。以中国海洋大学2017年自招简章为例,其中一条就明确提到“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获得省赛区二等奖(含)以上奖励者”可报名。去年省内9所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时,也将奥赛获奖作为报考条件之一。部分学生为了考取到理想的高校,在高一高二时会集中参加奥赛,获得相应的成绩,以为自己参加自招或者综招“加分”。(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