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系事体”军事历史专著《山河作证》在岛城出版

2018-03-22 10:23 作者:刘希金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山河作证——孔有德登莱兵变》是一部52万字的大型军事历史文化专著,为青岛市社规规划课题成果,作者为青岛市社科联科研科普部负责人李厚恩。该书为“忠介千秋”系列之一、上下卷合订,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崔茂新先生做序。

登莱兵变又称吴桥兵变,发生于1631—1633年,是明亡清兴过程中的关键性事件,它摧毁了明朝辽东前线的重要基地登州,彻底打乱了“三方布置之策”,使徐光启开启的明朝新军事变革中途夭折,加速了明朝的灭亡,而吴三桂等一大批重要人物奇迹般集聚山东登莱二府(青、烟、威),对十七世纪中国乃至整个东亚走向产生了巨大影响。

本书聚焦一个重要历史事件,还原了孔有德、吴三桂、尚可喜、耿仲明等人曲折离奇的人生经历和价值选择,揭示了登莱巡抚、炮兵专家孙元化的人生悲剧,尤其通过山东巡抚朱大典、徐从治、登莱巡抚谢琏、朱万年(莱州知府)、张可大(登州总兵官)、陈所闻(平度知州)等烈臣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事迹,充分展现了山东人民的奋斗牺牲精神,创作手法上将历史、文学、艺术、地域文化和民俗融入一炉,“以小见大,由表及里”致力于探索“一种新的历史叙事方式”,崔茂新教授称之为“系事体”。

本书作者李厚恩系青岛即墨人,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散文学会成员,现任青岛市社科联(院)科研科普部负责人。对人生之旅有独到体验,对历史文化有深刻洞察,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多项奖励。参编《社会科学的春天》等著作多部,独立出版了历史文化专著《碧血浸江淮——清代四大奇案之李毓昌案》,打造胶东地域历史文化色彩鲜明的“忠介千秋”系列作品,着力描绘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该书首发式将于3月25日上午10点在青岛市新华书店青岛书城一楼举行。社科专家周海波等人士将应邀出席仪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