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高中女孩出版随笔散文集 演绎青岛嫚的小确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11-13 21:10:19 字号:A- A+

高中女孩出版随笔散文集 演绎青岛嫚的小确幸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于泓)还是高中生的张熙悦不会忘记自己刚刚过去的生日,父亲送给她的礼物是一本随笔散文集,而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张熙悦本人。

11月12日下午,良友书坊以张熙悦的散文集《悦读时光》为主题,举办了一场跨年龄的读书分享会,到场的有青岛市文联、市作家协会的大咖,青岛实验高中的老师,也有刚上小学的小朋友。作为分享会的主角,还在实验高中读高二的张熙悦分享了自己散文集中的一首小诗,把诗和远方带到了这个小书店。

慢女孩的小随笔 童年汇成一本书

尽管作为读书分享会的主角,但记者在现场能够感觉到张熙悦的紧张。分享会结束后,她悄悄告诉记者,真没想到自己写的随笔能够最终出版。这本《悦读时光》收集了她自小学到初中阶段的课堂作文和课外练笔,即便是作者本人,回过头来再看自己的一些文章的时候,也会被曾经自己稚嫩的文笔羞得不好意思,但到场的青岛作协的老师却给了她很多的鼓励。

“其实对我来说,文字只是一个宣泄情绪的方式,就像唱歌一样,只不过文字没有声音。”张熙悦说,写作的习惯陪她走过了童年,现在再看这些文章,儿时的那些经历依旧能把自己逗笑。

张熙悦在书中写了一次去姥姥家玩的小故事,刚上初中的她分不清韭菜和草有什么区别,结果闹了笑话。这种故事许多孩子都经历过,但是能够记录下来的却不多,更重要的是,属于这代人的童年和里面的点点滴滴也正在慢慢消失。

高中女孩出版随笔散文集 演绎青岛嫚的小确幸

留住童年 补上爸爸的陪伴

张熙悦的爸爸张永飞亲自为女儿的书写了序。“算是一种补偿吧,在女儿的成长中,我错过了很多。”

像很多父亲一样,张爸爸也会忙于工作和应酬,不知不觉中,错过了孩子很多的成长场景。“我知道女儿有写作的习惯,偶尔看她的文章的时候,作为父亲我会有内疚,有些事没能陪孩子一起经历,挺遗憾的。”

张爸爸说,这本小书可以说是一个普通孩子的成长记事本,选择成书出版,只是想珍藏孩子成长的童真时光,留住一家人的美好记忆,同时,也是想通过这种比较有意义的形式,鼓励一下孩子,把读书写作的好习惯坚持下去,鼓励孩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在挖掘自我中不断地丰富自我。

经过了几个月的准备,在女儿生日那天,张爸爸亲手把这本散文集交到了孩子的手上。

高中女孩出版随笔散文集 演绎青岛嫚的小确幸

真性情 少年的故事少年写

作为《悦读时光》的编辑,青岛出版集团的刘强老师告诉记者,选择出版这本书主要是看到了张熙悦身上属于当代青少年的一些特质。

“少儿读物现在有很多,但是真正适合孩子读的、又是年轻人写的,这种作品其实并不多见。”在刘强看来,张熙悦的作品恰好就是这种少年故事少年写的典型,尤其是作品的时间跨度很长,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全部由她自己记录下来,这对于之后的青少年文学研究提供了非常可贵的素材,张熙悦是青岛市小作家协会的会员,相信这本书能让更多的家长重视起文字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