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博物馆文物保管员胡可佳:我在青博修文物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杨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3-24 14:50:02

手戴手套,面戴口罩,一本乾隆年间的《清乾隆庚辰集五卷刻本》被缓缓打开。拿出书中间的标签,一首刘统勋创作的《巨灵擘太华》的诗篇映入眼前。翻阅古籍的年轻人,正是青岛市博物馆文物保管员胡可佳。(图:在地下文物库房,胡可佳在查阅古籍文献。)(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志文 摄)

她是五年前从陕西西安老家来到青岛博物馆工作的,因为从小生活在古都西安,耳濡目染,慢慢就喜欢上了逛博物馆。本科四年,硕士研究生三年,在进入市博之前,她在这个专业里已经探究了七年。工作之后,她深深感到从事这份工作的责任。(图:查阅的《清乾隆庚辰集五卷刻本》是清乾隆年间制。)

五年的时间,她越来越认识到这一行学习的重要。面对一件文物,她要查明它的前世今生以及背后的故事,同时,也要了解它的现状才能动手修复。平时工作忙起来,她就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自学专业知识。“工作时间越长,越能认识到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她说。(图:在古籍碑帖库,胡可佳在抄录古籍。)

目前,她和同事正在装裱一批参加外展交流的年画。装裱这批年画,需要在画心背面托一层命纸,每一步都要求一丝不苟。穿越在历史与现实之间,这样的工作她觉得既辛苦又享受。(图:翻阅古籍,保管员必须戴手套操作。)

每次进入库房,胡可佳都要打开厚重的库房大门。

每天都要定时查看文物库房的湿度和温度。

胡可佳正在装裱一批要参展的年画。

年画装裱每一步都严格要求。

年画修复必须的工具。

胡可佳在馆内图书馆查阅资料。

工作不忙的时候,胡可佳到展厅内看展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