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阳光城阳"一年涌现五个样本 助力北岸中心区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3-26 21:18:26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记者从城阳区获悉,以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城阳”建设开展一年以来,城阳区上下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奋力打造全市创新活力示范区、全省动能转换先行区、全国智能制造引领区,着力实现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区总目标,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阳光城阳”建设,正成为城阳区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特色抓创新抓产业抓民生,全力推动城阳在全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的坚强后盾和强力支撑。

阳光党建:“社区大党委”夯实基层党建

“阳光党建”推进一年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牢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其中,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有序,6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党工委”,全区建立了24个社区大党委。在党组织覆盖方面,新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5个,成立商务楼宇、协会商会等党组织12个,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广场舞党支部。

阳光政务:“民声大数据”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民声服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是“阳光政务”建设的创新举措。一年来,“阳光政务”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被评为国家先进单位;建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协调工作小组例会制度,为18个重点项目梳理制定专属手续快速办理流程,共压缩审批时间300余天。

阳光司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推进司法公开

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一年来,城阳区全方位促进司法公开,司法工作亲和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区法院搭建了信息服务、信用监督、网上发布和直播录播“四大平台”,全年召开公开示范庭9次;区检察院全年召开民事行政案件听证会18次;政法各部门累计走访居民4万余户。全区去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5.6%。

阳光社会:“入学积分招生”促进教育公平

“阳光社会”建设以来,城阳区社会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不断优化,社会综合治理和基层民主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新学期招生入学1.8万人;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4700余万元;新增城乡就业6.2万人,全区4.5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高龄补贴发放扩面至80岁。 

阳光生活:文化“小广场”成社区“大舞台”

“阳光生活”建设着力从打造绿色洁净环境、倡树文明新风尚、发展繁荣公共文化、打造健康城阳模式入手,为居民营造美好生活。去年以来,城阳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表彰各类道德模范100余名,全年向基层配送惠民演出活动200场、电影1100场、培训讲座200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