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温馨校车消防演习 照管员指挥学生20秒完成逃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3-26 21:22:35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谭乔之 姜亚南 李霞)紧张刺激的消防演习、妙趣横生的交通知识“大富翁”,3月26日上午,为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联合交警部门和服务学校在各区市相继开展消防安全逃生演练,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

消防演练进校园 全校师生齐观摩

据了解,张村河小学近1500名学生每天乘坐交运温馨校车上下学,为提高全体乘车学生面对突发状况反应意识,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联合张村河小学对全校学生举行校车安全逃生演练和观摩学习。

3月26日上午9点50分,参与演练的40多名乘车学生有秩序登上校车,张村河小学老师在校园广播中发出指令,演练正式开始。行驶中的温馨校车突然“着火”,橙黄色的烟雾从校车地下冒出,校车随时有着火危险,温馨校车驾驶员立即停车并打开校车前门,随车照管员随即打开后置逃生门,提醒乘车学生不要惊慌,用湿毛巾或者衣袖掩住口鼻,压低身体半蹲姿势撤离车厢,撤离至校车上风口50米外安全地带。40多名参与演练的学生在随车照管员和校车驾驶员的引导下,仅用20秒撤离到安全地带。

“希望这样的演练,不仅让参与演练的学生能切实体会,也能让观摩的学生学到安全知识,增强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张村河小学校长王平说。

应急救援需谨慎 校车阿姨来帮你

撤离过程在,三年级女生小静在逃生过程中,不幸“头部受伤”,随车照管员曲娜随即利用急救知识对小静的头部进行消毒后,利用纱布对头部进行止血等紧急救治。“短暂的昏迷、休克以及一般外伤我们在照管员上岗前接受过此类培训,可以很快实施救援,”曲娜说,“我们只能对受伤同学进行初级、基础的急救措施,后期专业的医治还需要及时送去医院。”

“大海哥哥”话安全寓教于乐学知识

为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大家对交通标识的记忆,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大海哥哥团队”何大海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个“真人版交通大富翁”游戏。在张村河小学操场上摆放着一个巨型棋盘,比赛过程中,“大海哥哥”化身游戏竞赛主持人,以安全四色为棋盘基础色,通过投掷骰子前进步数,并且通过回答问题获得奖励,率先完成接送任务后优先到达终点获胜。据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大海哥哥”介绍,学生安全一直是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工作的重点,设计这个小游戏是为了让大家牢牢记住交通安全知识,让学生们在玩的同时更好地达到学习安全知识的目的。

安全讲堂不能少交警现场开讲啦

活动当天,崂山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指导员付相宁为张村河小学学生和温馨校车部分驾乘人员讲解安全法规,提高大家安全意识。

据了解,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为强化乘车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还特别制作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车厢文化,由随车照管员在学生上下学途中讲解消防、自救等安全知识。同时,在校车上随车播放消防安全视频,将安全教育搬进校车车厢,从而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消防意识,安全温馨的度过上下学路。

交运温馨校车自开通至今,在提供舒适准时服务同时一直将安全放在首位,平日定期对温馨校车进行安全体检的同时,还定期对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进行安全方面培训,每年举行多次消防演练,强化校车服务人员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全方面保证乘车学生安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