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注意!打头孢皮试阴性也可能过敏 八旬老人因此险送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3-27 07:41:58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日前,82岁的市民吴爷爷(化名)到私人诊所打头孢点滴,皮试显示阴性却引发急性过敏性休克,情况危急险些丧命,过敏反应还导致老人肾脏、胃肠、皮肤等多脏器受损。

据悉,去年年底,吴爷爷因咳嗽加重,到自己家附近的私人诊所打了一针头孢类抗生素。“我每年入冬后都要到西院区住院去打头孢,每次效果都很好。这次在私人诊所打之前也做了皮试,阴性的。没想到,滴了大约三四分钟,我就憋气憋得非常难受。”老人回忆道。事发时,老人面色青紫,呼吸非常微弱,全身大汗淋漓,出现了过敏性休克症状,情况相当危急。诊所医生随即对吴爷爷使用了抗过敏、抗休克类药物,症状缓解后,老人回了家。打针后没几天,吴爷爷的双上肢、下肢都出现了红色小疙瘩,并伴有腹痛、黑便,症状迟迟没有改善。

吴爷爷既往有慢性胃炎、慢阻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等病史多年。经化验,尿蛋白检验值2.46g/24H(正常值为0.02-0.14),呈肾病综合征的表现;血浆白蛋白最低至29.8g/L(60岁后白蛋白正常值范围:34~48g/L),合并高脂血症。经初步诊断,吴爷爷为混合型过敏性紫癜、急性肾衰竭。

李俊英医生查房

据市立医院西院区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俊英介绍,由于患者高龄,对头孢、青霉素类抗生素有过敏反应,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反复出现气管感染,加之患者体重较大,如果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用量不足,肾功能损害会有进行性加重;然而如果剂量偏大,患者可能出现重症肺炎,死于感染。经过权衡利弊,肾内科调整患者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剂量。目前患者各项指标趋于正常,病情逐渐好转。

李俊英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人的机体非常复杂,尤其在感染状态下,免疫机能发生异常,有可能对一些平时不过敏的东西出现过敏症状。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这次皮试不过敏,并不代表下次就不过敏,所以在注射青霉素、头孢等药物前,一定要做皮试,以免出现过敏症状。皮试阴性患者也可能有过敏反应发生,建议患者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及时监测尿常规、肾功能,并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