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开展应急演练 网络直播引领安全普及新模式

2018-03-29 21: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春分已过,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岛城将迎来今年的第一波“游客潮”。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公共交通运行安全,青岛公交集团联合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八大湖街道办事处、交通银行市北第一支行、金湖路派出所、青岛港务局消防一中队等多部门,共同开展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image.png

据悉,此次演练涉及车厢反恐、车辆消防、医疗救援和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全程以直播的方式与网民进行互动,更加直观地向市民展现了突发特情的各类应对方法。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宽良告诉记者:“网络直播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人观看学习,公交从业人员还能在与大家的互动中收集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引领了公共交通安全普及新模式。”

大数据做支撑提取各类特情要素

记者从市南巴士公司了解到,由于此次演习涉及的突发险情类别较多,相关工作人员早在一个月前就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分门别类的案例分析,力求在大量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再进行场景设定。“单是车厢反恐这一项我们就查询了劫持人质、持刀行凶、歹徒谈判等多个方面的资料,并从查找的案例资料中找到这些突发险情的相似点,将这些要素提取出来应用到我们的场景设定中。”市南巴士安全总监吴波表示,这么做是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真实的突发现场,为观看演习的职工和网友提供真实有效的突发险情信息。

“以往的安全演习重在将场景‘演’出来,而很难顾及歹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驾驶员有应当如何在警察、医护人员等专业人员赶到前进行有效沟通等问题。”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前期大量的研究分析,他们发现大部分案例均表明:身处第一现场的一线驾乘人员应当具备一定的疏导、沟通能力,以安抚劫持与被劫持人员,为专业人员赢得机动时间,这也是此次车厢反恐的重点所在。

近百人参与实验模拟直播 还原最真实应激反应

演习现场,伴随着解说员的讲解,车厢中突然爆发出尖叫声,持刀歹徒挥舞着手中的砍刀,车内乘客四散奔逃。车内人员的一举一动,深深牵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而这一切的逼真演绎,都得益于演戏前近百名志愿者参与的“模拟突发现场”活动。除在演习前进行案例分析外,市南巴士公司还邀请了志愿者们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被随机分配到各类模拟的突发险情中,做出最直接的反应。再由工作人员对这些应激反应进行记录、分析、总结。

“最后的演习中所呈现的乘客或被劫持人的反应,就是我们根据前期模拟现场总结出的、绝大多数人的反应。”吴经理说,因为整个演习过程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只有最真实的反应才能引发大家的共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共交通安全的学习中来。

image.png

提升应急技能驾驶员现场模拟心肺复苏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驾驶员在救助“伤员”、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出现“傻站着”的尴尬瞬间,反而就地对伤者进行了心肺复苏演示,提升了参演人员的医疗救护技能。

“如果遇到演习中这样伤者失血的情况,我们会采取手压止血法或加压包扎止血法,即用手指、手掌或拳头压迫出血区域近侧动脉干,暂时性控制出血,或者用厚敷料覆盖伤口后,外加绷带缠绕,略施压力,以能适度控制出血而不影响伤部血运,然后迅速将伤者送医。”驾驶员郭宗晨告诉记者,公司经常组织一线驾乘人员进行医疗救护知识学习,并请专业医护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对大家进行“手把手”的培训,以确保在危急情况发生时,驾驶员能够做到临危不乱、妥当处置。

网友同步互动 公交打造交通安全普及新模式

在科目繁多的应急演练现场,网络实时直播无疑是本次演习中最大的亮点。直播期间,有不少网友纷纷刷起“弹幕”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直播互动,至本次直播结束,共有两百余名网友观看了直播,相较于传统安全演练,其惠及人数已经成倍增长。

据了解,为了普及特情应急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青岛公交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安全演练。吴经理告诉记者:“安全演练不应该只作为内部从业人员的一次‘走过场’,而应当尽力摆脱时间、场地等问题的局限,拓宽受众面,使每一次演练都成为一次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实现全民参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