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假扮物业查水表 青岛女警上门抓瘾君子(组图)

2018-03-30 06:06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能扮物业人员,以抄水表名义抓瘾君子,也能保治安,办户籍,经过刑侦、治安、内勤、户籍4个工作岗位的历练,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法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加身,已工作10年的李沧分局兴华路派出所女警宋文娟正在成长为一名“全能战士”。

“开门!查水表!”,女警假扮物业抓瘾君子

2008年夏天,河北沧州女孩宋文娟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毕业后,正式成为李沧公安分局一名女警。2009年的一天,李沧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接到线人电话,称有两人隐匿在延吉路某小区内,现正在吸毒。宋文娟说,为了能顺利抓住瘾君子,民警全部便衣前往该地点。

“我们赶到嫌疑人的住处时,大门是紧闭的,屋内并没有人员活动的声响。”宋文娟说,因为自己是女性,不易引起怀疑,为了确认屋内是否有人,开始敲门试探,在敲了3分钟后,屋内传出一名女子的声音。“该女子询问了我的身份。”宋文娟说,女子很警惕,在她报出是物业人员后,还询问为什么来敲门。“我只好以抄水表为由,让女子开了门,门一开,民警便控制住了屋内一男一女两名嫌疑人,当场查获了他们吸毒的毒品和工具。”

母亲去世未能送别 不悔从警初心

2012年4月的一天晚上,宋文娟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得知母亲突发心梗住院。“当时青岛到沧州还没有通高铁,汽车就是最快的出行方式。”宋文娟说,凌晨一点多,她从青岛赶回老家时,母亲早已去世,连最后的道别都没来得及说。母亲的去世,对她的打击很大。她一度很迷茫,觉着没有了奋斗的意义。之后,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才慢慢恢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母亲去世后,父亲的心情也大不如前,曾突发过一次脑梗,有时候会忘事。去年出门时,不小心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六根肋骨骨折。为了弥补自己的遗憾,她将父亲接来青岛,边工作边进行照顾。

子欲孝而亲不待,家庭接连出现变故,很多同事跟朋友都曾问过宋文娟,从河北来青岛从事警察这份工作,有没有后悔过,而她却非常坚定地说,母亲去世,她真的很悲伤,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择民警这个职业。一开始,她就知道肯定会有牺牲和付出,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一定努力干好。

不忘初心 自学考取海大法学硕士

生活上的不如意,并未抵挡工作上努力奋进的脚步。从大学上警校那会起,宋文娟便对心理学感兴趣。母亲去世后,她一度心情非常低落,于是用业余的时间参加培训课程,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通过学习,她的情绪得到了疏解,对待工作也更从容。在从事户籍工作时,她也经常会遇到很多市民的不理解。曾经有一次因为姐弟俩拆迁房的问题,儿子带着母亲说户口簿丢了,希望能补办。户口簿上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名字,按照规定是可以补办的。但是,过了几天,男子的姐姐又拿着户口薄说,没有丢,反而责怪她帮弟弟办了户口薄。“之后这名女子还多次谩骂,当时也非常不理解,心里也不高兴。”宋文娟说,经过心理学的学习后,她对人的心理有了更多的了解,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也变得更加从容。

另外,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她还用业余的时间,自学法律方面的书籍。2016年,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随后又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法学硕士。“对自己而言,是一个提高。”宋文娟说。

喜欢练瑜伽、学口语。不仅如此,她还用业余的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周末有时间的时候,会跟着公益组织去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宋文娟说,参见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能会社会做一点事情,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非常有意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王洪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