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红色教育进车厢 首批“红色教育示范车”亮相岛城

2018-04-03 21:3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活动现场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张文慧 闫超)4月3日上午,交运集团“红色教育进车厢”启动仪式在汽车东站前广场举行。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了解到,首批“红色教育示范车”自此登陆岛城,随后2100辆温馨校车将陆续跟进,将校车打造成流动的红色教育基地,为15万中小学生营造良好车厢文化氛围,成为红色教育新平台。

温馨校车成为全国首家红色教育“流动”基地

4月3日上午,“红色教育进车厢”活动启动仪式在汽车东站前广场举行,岛城首家红色教育示范车落户岛城,交运温馨校车成为首家流动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活动当天,交运温馨校车公司邀请了崂山区张村河小学的40多名乘车学生代表作为首批“红色教育示范车”体验者,感受红色文化。

据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介绍,此次活动在上级团组织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五老”讲师团讲革命传统、讲英烈事迹和讲红色文化的优势,以交运2100辆温馨校车车厢为载体,启动“红色教育进车厢”活动。“以红色教育进车厢活动为校车文化发展的新任务、新形式和新起点,将‘红色基因’引入校车文化,让红色教育走进校车车厢,不断延伸主题车厢文化、拓展流动讲堂内容,让校车随车照管员作为车厢红色教育的传播者,引导乘车学生参与互动,了解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刘永康说。

红色主题进校车校车文化新发展

据了解,交运温馨校车以车厢为载体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主要包含“车厢主题文化”和“主题流动课堂”两部分。校车车厢是“红色教育进车厢”活动的主要场所,为全力打造以红色基因为内涵的主题车厢,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车厢内布置、张贴“红色基因”内容的贴士、主副版、车门贴,加大体现红色基因内容的各类宣传。随车照管员精选并展示红色基因相关故事书、绘本、歌曲、视频作品,在上放学路上进行展示,共同营造车厢红色文化氛围。

“其实车厢主题文化的构建,更多的是我们与乘车学生共同参与的过程,乘车学生学习、分享自己所熟知的传统优秀文化、党和人民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打造红色基因主题校车。”随车照管员姜燕介绍。

经典文化广流传流动讲堂新形式

近年来,交运温馨校车创新服务,从车辆命名、车厢装饰、车内用品配置等方面创新文化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主题车厢-流动讲堂-书香校车”的发展模式,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车服务有机结合,真正将校车打造成“学生温馨的港湾,家长放心的课堂”。

据介绍,此次“红色教育进车厢”活动,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打造红色主题车厢的同时,创新“流动讲堂”形式,在原有以照管员为主体普及传统文化等内容形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乘车学生需求,开展一天讲一个小故事、一周读一本红色书籍和一月看一部红色教育电影(视频片)的活动。鼓励乘车学生自己讲故事,组织开展唱红歌、诵经典、手抄报、书法、绘画、摄影比赛,创新流动课堂形式,建立融洽、和谐、向善的同学关系,使乘车学生充分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激发爱国热情,并立志学榜样、树理想、做好人。“在孩子们制作、搜集这些内容的同时,其实也是对他们的一次学习和教育的过程。借助车厢流动课堂,交运温馨校车率先为15万乘车学生搭建起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新平台、新阵地,为乘车学生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业荣介绍。

以点带面传承红色基因文化

据了解,红色基因文化作为一种优秀文化,不仅仅要在乘车的15万名学生中,利用流动校车载体为平台进行传承,还要在广大校车员工中、志愿服务过程中加以体现,交运温馨校车将成为红色文化传播的践行者。

“红色教育进车厢活动”启动仪式后,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将定期组织乘车学生、家长、爱心助力新市民子女、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参观温馨校车公司“爱心托管中心”、红色教育车厢,定期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老教师、老专家为乘车学生讲授红色革命故事,邀请国学专家、书画大师为乘车学生传授中华传统文化,使其成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课堂,不仅在乘车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学习红色基因优秀文化氛围,更将传播红色文化氛围带动社会学习,打造全民学红色、学经典的良好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