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建筑外立面要有"海味" 青岛相关管理办法征意见

2018-04-06 19:1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造型多变、风格各异的外立面不仅是建筑的“脸面”,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今后,建筑外立面设置将有“硬杠杠”。近日,《青岛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要求加强城市建筑外立面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彰显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良好城市景观,使城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形成环境优美、风貌传承、特色鲜明的城市印象。

晚报讯 造型多变、风格各异的外立面不仅是建筑的“脸面”,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今后,建筑外立面设置将有“硬杠杠”。近日,《青岛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要求加强城市建筑外立面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彰显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良好城市景观,使城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形成环境优美、风貌传承、特色鲜明的城市印象。

在规划管理方面,《办法》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建筑外立面。不得擅自在建筑外立面开设门窗,或改变原有门窗位置、尺寸、造型。不得改变建筑外立面装饰材料、材质或色彩风格。确需改变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规划审批手续。新建建筑需要设置广告、门头牌匾、公共标识、夜景照明、空调机位等设施,应当按规定报批,并符合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夜景照明等相关规划要求。

在规划设计层面,《办法》要求,新建建筑外立面设计和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应综合考虑城市景观要求、建筑物性质与功能、建筑物造型及特色等因素,按照“整洁、美化、安全、耐久”要求,统筹兼顾,力求优美创新,体现青岛风貌特色传承和时代精神,注重文化内涵,提升建筑品质。尤其是在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建筑外立面,应当严格按照风貌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划进行设计。

在维护管理方面,《办法》明确了建筑外立面的清洁时间,如玻璃幕墙,至少每一年清洗一次;装饰板幕墙,至少每两年清洗一次;面砖幕墙,至少每两年清洗一次;石料幕墙,至少每三年清洗一次;涂料幕墙,至少每四年涂装出新一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相关新闻

绿化施工为校园添风景

晚报讯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近期,天气逐渐转暖,根据植株生长特点,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项目抓紧有利时机,着手推进室外绿化施工。该项目绿地率达到40%,其中地被主要采用早熟禾、黑麦草常绿草坪,灌木主要采用修剪好的球形饱满、姿态优美的冬青球、红叶石楠球等常绿灌木;乔木除保留好原有的针叶树外,又因地制宜选择栽种银杏、五角枫等多类适宜观赏且树形挺拔的落叶乔木。绿化施工完成后,绿植将与医学教育综合楼相得益彰,既为校园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也为在校师生提供了舒适宜人的学习生活空间。

医学教育综合楼项目建设对提升青岛大学医学学科教学、实验、科研水平,促进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为青岛及周边区域输送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服务于青岛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