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青啤麦芽厂将发"新芽" 市北54家企业完成生产搬迁

2018-04-06 19:2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记者从市北区建设开发局了解到,目前,占地约136亩的原青啤麦芽厂已开始拆除。自2008年开始,市北区实施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共有79宗企业土地(包括青岛港集团)纳入市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生产搬迁的企业有54家,其中36家企业地块已确定开发主体,实施了项目开发,累计腾空土地2650余亩,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建设开发局了解到,目前,占地约136亩的原青啤麦芽厂已开始拆除。自2008年开始,市北区实施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共有79宗企业土地(包括青岛港集团)纳入市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生产搬迁的企业有54家,其中36家企业地块已确定开发主体,实施了项目开发,累计腾空土地2650余亩,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正在拆除中的原青啤麦芽厂位于市北区傍海中路19号,建于上世纪90年代,占地面积约136亩,随着2015年9月青啤集团平度麦芽厂的建成,原厂已停产关闭。关闭后,该厂处于闲置状态,厂区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日,该厂区实施拆除。按照计划,争取4月底前完成拆除,青啤麦芽厂储存罐年内拆除。据介绍,青岛软控信息化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市北区第一批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企业,于2008年启动搬迁,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搬迁工作。针对该老厂区利用,市北区依托企业原有老厂房,发挥青岛科技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及高校软控研发优势,采取“政府推动、协会引领、大学支持、企业参与、中介服务”模式,合力打造了“青岛橡胶谷”项目。吸引了美国卡博特、泰国诗董橡胶、德国朗盛、美国埃克森美孚、中国中化国际等180多家化工橡胶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注册资金总额已达到12亿元。经过几年的发展,橡胶谷逐渐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体,成为中国橡胶行业的“硅谷”。

此外,市北区作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繁重,涉及居民近5万户,居民征迁总量占市内三区的80%,居民房屋安置压力较大。市北区统筹棚户区改造和老工业区改造,成功探索并实现了土地开发综合利用。其中,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双桃北厂区等企业搬迁后,腾出大量土地,土地出让后开发建设住宅地产项目,为承接棚改居民安置,市北区将项目作为居民安置的集中房源,有效缓解了棚改居民在本区内安置难的问题。市北区利用26处企业搬迁腾空的土地,规划建设了2450余套保障性住房,解决了2450余户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

据介绍,市北区积极构筑新旧动能转换新空间,今年力争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等7宗土地实现出让。重点完成土地整理并实现招拍挂的三大项目,分别是鲁商捷能地块,力争完成一期项目招拍挂并开工建设万豪五星级酒店等商业项目;大健康产业园一期医学中心项目实现年内招拍挂,力争实现开工建设,引入国内知名医院,建设院士领衔、技术领先的大专科小综合国际化、现代化医学中心;青啤麦芽厂片区作为“新百年引擎蓝色经济发展带”的启动片区,拟打造国际科创总部基地,力争完成青啤麦芽厂等205亩土地征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