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来了?青岛7月是高发期 接种疫苗正当时

2018-04-12 06:2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手足口病来了?莫慌,青岛7月份进入高发期,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手足口病疾病提醒,预计北京市今年报告发病人数将高于去年。据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青岛已有手足口病感染者,但为数并不很多,根据青岛气候特点结合往年经验,每年7月份是手足口病高发期,建议相关人员及时接种疫苗,增强免疫力。

青岛7月份手足口病高发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自2008年5月法定报告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给我国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根据既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自3月起,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国家卫计委官网已经把手足口病的防控信息放在了热点提示的第一位。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手足口病疾病提醒,预计北京市今年报告发病人数将高于去年。那么,青岛的情况如何?

“手足口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是一种婴幼儿人群(5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CV-A16)更为多见。目前我市已经出现手足口病病例,但为数并不很多。”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道,“根据青岛的气候特点结合往年经验,每年7月份是我市手足口病高发期。”

目前正是接种疫苗好时机

据姜法春介绍,至少有20多种病毒可以引发手足口病,但由于肠道病毒71型(EV71)能够引发急危重症,我国于去年自主研发了EV71疫苗,也是目前全球上市唯一可用的疫苗,针对其他肠道病毒的疫苗正在研发中。

“由于EV71病毒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儿童普遍易感且隐性感染比例高,常规卫生学预防措施实施难度大、防控效果差。EV71疫苗对EV71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姜法春提醒市民,由于疫苗发生效力需要一定时间,目前正是接种疫苗的好时机。“建议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因为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的发病率很低。”

发烧和出疹是手足口病主要病症

据悉,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发烧和出疹是手足口病主要病症,一旦孩子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就诊。”姜法春告诉市民无需过于紧张:“如果得了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情况下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上也不会留下疤痕。根据以往的发病与治愈情况看,只有个别重症患者可能出现脑膜炎、肺炎等,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多数可以痊愈。”

相关链接:

手足口防控知识问答

1、孩子出现可疑症状怎么办?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一旦出现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2、一般家庭怎么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3、如果家里有孩子感染要特别注意什么?

要注意不让生病的孩子接触其他儿童;孩子的唾液、痰液等分泌物要用卫生纸包好丢到垃圾箱,孩子的粪便要收集好、消毒后丢入厕所,不要随意丢弃,同时要消毒便盆;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生病孩子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孩子的日常用具要消毒;要勤开窗通风。如果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得病,还应及早告诉老师,并不要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要在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防止传染其他孩子。一般症状轻不用住院治疗,居家治疗、注意休息即可,以减少交叉感染

4、怎样对日常用品进行消毒?

如果家里没有孩子得手足口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