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242亿元 一茬茬大学生变电商小老板

2018-04-12 07:3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一茬茬大学生变成电商小老板

去年我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42.76亿元 已经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轻轻点击鼠标,网上选好的食品、服装鞋帽、儿童玩具等国外商品,就会从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送到家中……如今,越来越多的岛城市民开始享受跨境电商带来的便捷与实惠。伴随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壮大,催生出一大批以此为业的创客。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42.76亿元、增长102.3%,交易规模在全国13个综试区中列第五位,其中,跨境电商出口185.71亿元,跨境电商进口57.05亿元,分别增长87.3%和164.1%,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市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聚焦“跨境电商”小镇加速建设

在即墨区,一座占地约280亩的特色小镇正加速建设,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劳作,给这片尚未完工的区域带来别具一格的风光。记者了解到,这座小镇正是即墨区提出的“8+1+1”的特色小镇发展思路中的8个特色小镇之一,同时,这座将“跨境电商”作为特色的小镇也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中的一员。据国际陆港规划建设部部长吴永涛透露,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约280亩,其中先行试验区占地面积约80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将重点建设风情街、商业街、众创空间、配套商业服务区、商品体验及展示区等功能板块。

吴永涛表示,先行试验区作为跨境电商小镇的先导区,将为跨境电商小镇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也将为小镇的发展开启良好开端。目前,先行试验区外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内部装修已完成80%,效果初现,预计6月份将全部完工。小镇将采取招商策划与建设规划相结合的方式,物理改造与专业化运营齐推进的发展模式,选择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小镇专业运营团队,打造跨境电商小镇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使跨境电商小镇成为即墨城西经济带上新的贸易综合体,聚力打造功能完善、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跨境电商小镇,岛城跨境电商发展的集聚效应愈发明显。

样本 大学生团队日营业额可观

孔灿是青岛滨海学院一名大三学生,然而,在跨境电商这个圈子,孔灿及自己的团队却已是小有名气。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向美国发货的孔灿。“这是一款新产品,我们先往美国市场少量发货试试水,如果受欢迎的话,将会大量出货。”直到将手头工作忙完,孔灿才腾出时间与记者交流。据孔灿介绍,自己去年9月才开始正式运营跨境电商,如今刚刚7个多月时间,主要经营家居、户外用品。“当时只是参加了一次跨境电商方面组织的竞赛,感觉很有前景,于是就报名参加了一些专业培训,开始正式入行。”孔灿这样说。

“我与团队成员前期争取到10万元的投资,利润与投资方五五分成。”据孔灿透露,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如今公司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1000美金。“我们已经实现了连续7天、每天的营业额都达到1000美金以上的成绩,这在周边的一些大学生团队中很少见。”孔灿表示,去年12月,自家公司一个月的营业额更是达到22万元。孔灿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还没有毕业,他给自己的公司及团队确定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其中,在大学毕业前,他将专注于亚马逊平台,到今年8-9月份,实现日营业额3000美金,到11-12月份,实现日营业额5000美金。而长期目标方面,孔灿表示,大学毕业后,自己将逐渐拓宽市场,不再局限于亚马逊平台,转而向其他跨境电商平台扩张。

措施 定向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之前有学长参加过这个比赛,实操性很强,我毕业后也打算从事跨境电商行业,这次参赛就是为了提前练手。”昨日,在青岛市第三届校园跨境电商知识竞赛暨跨境电商技能挑战赛启动会上,报名参赛的大学生小李这样说。记者了解到,伴随2018年1月1日青岛正式开启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跨境电商再次迎来新的春天,随之而来的是跨境电商人才的短缺问题也愈发明显。为了给我市提供充足的跨境电商人才储备,让大学生了解跨境电商,为企业提供更多实战人才、为学校提供更多实践就业机会,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办了第三届校园跨境电商知识竞赛暨跨境电商技能挑战赛,将培养跨境电商小老板的工作深入大学生群体。据悉,本次大赛共有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黄海学院、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等17所院校的学生参加。进入到复赛的选手将获得入围证书,并由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推荐安排将来的就业实习工作。

“咱们青岛现在跨境电商的人才缺口至少有3000人。”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表示,为适应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需要,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提出,要培养“上岗就能上手”的对口人才。“去年下半年我们启动了跨境电商人才基地项目,依托协会现有400家会员企业、60余名跨境电商导师,与企业HR共同培训,实施‘人才定制’。”苏静表示,所谓“人才定制”,就是人才基地和企业到学校,向意向学生介绍企业和平台,选择合适的人才输送到人才基地进行培训,基地针对用人单位所在跨境电商区域特点,教授多个跨境平台的实操。对于想创业的学员,协会可以将之送入孵化创业区,对于想打造跨境电商部门的公司,跨境电商人才基地可对员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缩短企业的培训周期,让员工回到公司就可以独立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为培养跨境电商人才,青岛茂通跨境电商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高校均推出了跨境电商方面的人才培养方案。此外,我市的跨境电商高等教育课程改革工作还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授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全国推广。

成就 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倍增

根据《2017年青岛市商务发展报告》,我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42.76亿元、增长102.3%,交易规模在全国13个综试区中列第五位,其中,跨境电商出口185.71亿元,跨境电商进口57.05亿元,分别增长87.3%和164.1%。进口业务比重较2016年提高6个百分点,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均衡化趋向明显。按业务模式分,跨境电商B2B业务规模221.23亿元,占总份额的91.7%;B2C业务规模为20.1亿元,占总份额的8.3%,均增长1倍以上。

《报告》显示,我市跨境电商当前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在优势行业竞争力方面,2017年,全市跨境电商出口订单数达4.7万单,其中,服装、箱包、假发、玩具等八大优势行业的订单数均超过1500单,合计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55%,对跨境电商出口的拉动效应显著。在贸易国别方面,借助跨境电商渠道,2017年我市企业的出口贸易伙伴达到152个,进口贸易伙伴达到77个。这里面,跨境出口规模超10亿元的国别达到7个,跨境进口超5亿元的国别达到5个。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交易增长迅速,交易规模达到110亿元,占跨境电商进出口总份额的45%。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市有超过600家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渠道开展业务,阿里巴巴国际站、谷歌、亚马逊、全球速卖通、e-Bay、wish等全球性跨境电商平台已成为我市外贸新增订单的重要渠道。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山东省外贸新业态主体中,我市酷特智能、创客岛两家企业还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胶州假发跨境电商集聚区被认定为省级产业集聚区。(记者 衣涛 通讯员 张燕 丁宁)

【统计】下载智慧青岛APP,打开便民服务栏目中的“青岛统计”,查询包括工业、商贸、物价、消费、房地产等栏目近百个主要经济民生指标的总量和增速数据,通过权威数据,了解衣食住行变化。

blob.pn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