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股直通车】双星“吞”锦湖 冲进全球前十

2018-04-12 22:3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刘倩倩)经历了600多天的“离奇曲折”,中国轮胎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境外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4月10日,青岛双星(000599)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正式控股锦湖轮胎。

青岛双星的收购过程可谓赚足了眼球。不过,作为青岛的老牌企业,青岛双星没有让人失望。并购完成之后,青岛双星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企业,冲进全球前十。

青岛双星在公告中,披露了并购细节:双星集团及其子公司星微韩国有限公司与锦湖轮胎及锦湖轮胎债权人代表韩国产业银行(KDB)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及《股东协议》。控股股东双星集团子公司星微韩国将投资6463亿韩元(约38亿元人民币),以5,000韩元/股的价格认购锦湖轮胎新发行的1.29亿普通股,占锦湖轮胎股份发行之后总股份数的45%,并成为锦湖轮胎的控股股东。

锦湖轮胎是韩国第二大轮胎厂,产能全球布局,研发、配套实力强。


双星建立的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

近年来,青岛双星一直在寻求转型与突破。在国内,投入巨资建立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

2014年,青岛双星就在全球率先建设了轮胎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并同时在中国建立开放的“服务4.0生态圈”和“工业4.0生态圈”,是中国轮胎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2016年8月份,青岛双星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向其控股股东双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双星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了约9亿元资金,以作为2016年以来双星“服务4.0”等项目的制造。

在国外,则是并购实力企业。从2016年4月份市场传出韩国产业银行(KDB)出售锦湖轮胎股权的消息,青岛双星就出现在绯闻名单之中。

而最终,国内与国外的双线并进,让青岛借助“智能化工厂”,实现一次1+1>2的突破。


3月30日下午,锦湖轮胎的工会、债权团、劳资政等各方达成一致

业内普遍认为,双星的转型和发展的经验可以更好地帮助锦湖解决现有的问题,两家轮胎企业可以在双方利益冲突最小化的情况下形成最佳的协同效应。未来,青岛双星可直接晋升为中国最大的轮胎企业,并有望向全球前五位冲击。

毫无疑问,并购利好青岛双星。

齐鲁证券青岛营业部投资顾问李艳告诉记者:“双星与锦湖轮胎签订收购协议,双方优势各不一样,前者是钢胎,后者是半钢胎,此次收购后,双方将变竞争为优势互补,将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他方面竞争的激烈度以及行业景气度所面临的环境大家都一样。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已全面参与到全球化之中,未来10到20年,中国将成为制造业强国。通过中国企业成功并购世界知名企业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并购其实提供了一条打破市场平衡、重建竞争格局并实现战略目标的有效途径。”

不过,李艳认为:“该消息对于青岛双星股价并无什么实质作用,因为这个只是一个预期利好,暂时没有对双星本身的业绩提升带来实质影响。”

青岛新闻网记者统计发现,近半年内2家券商给予青岛双星增持建议,3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

【新闻内存】>>>>

双星海外并购一波三折

自2016年4月份市场传出韩国产业银行(KDB)出售锦湖轮胎股权的消息,历时600天的锦湖轮胎股权收购,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最离奇”的收购案例。

早在2016年9月,由于锦湖轮胎连年亏损,韩国产业银行正式发布出售锦湖轮胎42.01%股权的消息;2017年1月18日双星以非价格因素中标,并于3月13日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双星欲以约9500亿韩元收购其42.01%的股份,但最终由于韩国各界的强烈反应、锦湖商标和锦湖轮胎的业绩等原因,9月6日双方宣布无责任终止协议,并购谈判中止。

此后,锦湖轮胎在韩国的股价一路下跌。2018年3月2日,韩国媒体突然发布消息,以韩国产业银行为首的锦湖轮胎债权团宣布与双星达成一致,双星将以增资的方式,持有锦湖轮胎4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KDB等债权人的股份由此将降低到约23%,保持第二大股东地位。

柴永森(右)收到锦湖轮胎职员代表转达的信函

之后,因双星要求将“工会同意”作为前提条件,所以工会的反对成为收购的最大障碍。为说服工会,韩国产业银行公布了双星对收购后的“三年雇佣保障”等部分契约内容,以及双星发展锦湖轮胎的计划和设想。与此同时,双星邀请锦湖轮胎的部分高管和媒体参观了双星轮胎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而双星董事长更是直飞韩国,召开媒体发布会,就工会和社会各界所关心的问题表达了双星的意见和见解。

参观锦湖轮胎光州工厂,与锦湖轮胎的管理人员和有关人士会晤的现场,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柴永森收到包括管理、技术、营销人员在内的1500名职员代表转达的信函,表达了希望双星成为大股东的愿望和相关心愿。加上韩总统站台,双星和锦湖最终“修得正果”。

(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