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三成家长忽视孩子生长发育迟缓 后天干预或增高7厘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4-21 17:41:55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青岛站”活动在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启动。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健康时报携手中国教育基金会、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联合发起。市教育局领导、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领导、儿童生长发育专家、全国矮小联谊会会长等出席本次活动。活动吸引了200多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到场,生长发育专家现场还有生长发育健康讲座,并有儿童专家全程现场答疑解惑。

“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青岛站”活动启动

每天跳绳800个为贫困矮小儿童助捐一元钱

据了解,“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已经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巡回举办,通过注册特定APP进行跳绳数据监测,孩子每天跳绳800个即有相关爱心企业为贫困家庭的矮小儿童捐款一元钱。

据健康时报活动相关负责表示,跳绳运动是唯一儿童接受度较高的纵向运动,因此对于促进儿童健康生长发育效果最好。同时也是一项公益比赛,帮助更多贫困矮小儿得到治疗。目前,该项活动的参与数量以及募集到的善款捐款数量,山东区域均为全国第一。

每天跳绳800个为贫困矮小儿童助捐一元钱

呼吁矮小问题应及早关注 避免影响终生

在启动仪式上,身高1.16米的全国矮小人联谊会会长逯家蕊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上世纪80年代,因为治疗费用太高,逯家蕊没能坚持治疗,错失长高机会。

当年参加高考,同学牵着她的手进考场,被监考老师拦在门外,理由是“考试不能带小孩进来”,费了好大的周折她才进了考场。后来,通过努力,逯家蕊考过了英语专业八级,拿到了高级教师资格证,求职却处处碰壁。

因此,逯家蕊呼吁媒体多关注矮小儿,普及相关知识,让更多患儿能“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部许培斌教授接受新闻网采访

30%家长忽视孩子生长发育迟缓问题

现场,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部许培斌教授和内分泌代谢科李堂教授通过精彩讲座就儿童的生长发育方面问题给家长们进行了科普和解惑。

许培斌教授介绍说,儿童矮小发生率为1%-3%。儿童生长发育关联要素主要有先天遗传,后天环境包括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以及自身状况(内分泌、疾病等)。如果后天综合干预良好,孩子在遗传身高基础上长高5-7cm是可能的。有调查显示,97%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时盲目乐观,固守“晚长”的老观念。

内分泌代谢科李堂教授表示,有相当一部分生长发育迟缓是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矮小症可导致体格、智力发育迟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发生率增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负担。对于这部分患儿,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许培斌提醒家长们:“通俗点讲,在同龄人中,比如在幼儿园在学校孩子排队总在前三个,或者家里孩子衣服过了几年还不用换,家长就需要引起警惕孩子是不是生长发育迟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