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题目偏?打酱油?2018青岛公务员笔试开考

2018-04-22 06:3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数量关系一直是我的软肋”“我感觉今年的常识题有点偏,我基本没准备到”……4月21日,2018年青岛市录用公务员笔试如期进行。上午11点,陆续走出新昌路小学考场的考生,脸上的神情或轻松或沉重。据考生反映,今年考试题目与往年相比难度差不多,但常识部分有关政治常识的内容有点少,“闪到”不少准备充足的考生。另外,记者随即采访20名考生发现,有11人基本没做准备,就是“打酱油”的。

行测

数量关系题基本全靠蒙

2018青岛公务员共招考726人,其中,青岛市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公务员招录379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招录63人,审计系统、地税系统招录29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59人,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招录112人。另外,还包括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84人。

21日上午11点,行测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从考场出来。在新昌路小学考点,考生刘真真和王逸说说笑笑,一脸轻松。上前一问,两人果然是公考“老手”,“去年的省考和国考都考过,一次是过了笔试没过面试,一次是笔试也没过。”刘真真表示,经历过两次,这次心里还是有点底的。“因为前期也做了些准备,真题做了七八套,还做了不少预测题,看了很多资料。”不过,饶是如此,她还是蒙了不少题目,“数量关系一直是我的软肋,这次依旧是,我都是绕开它先做后面的题,最后再做它。”时间关系,这10道数量关系的题目,她基本全是蒙的。不过,“最后的资料分析题比往常做得顺利,感觉运算量不是很大,我都做完了。”

此次考试结构与往年基本一致,常识类、言语类、数量关系、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资料分析等,“反正做得挺顺的,没觉得多难,但不会的依旧是不会。”谈及此次考试,王逸最大的感触是“常识题有点偏”。如从平城迁都到洛阳的皇帝是谁,关于洲际导弹的相关说法,以及洗澡时玻璃上的水珠是什么现象还有洋流的知识等等,“历史、地理、物理等都涉及了,但政治常识很少。”她告诉记者,她准备了不少有关十九大、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新旧动能转换等时事热点,结果基本没考,“就常识题考到一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调‘三核引领’的,那么多资料白看了。”王逸感慨道,这次算是押题押偏了。

申论

大学生教育问题受关注

相比行测,下午的申论有3小时的答题时间,非常充足,很多考生都提前答完题了。“我提前半小时就答完题了。”考试小林表示,相比上午的火急火燎,下午明显淡定多了。据小林介绍,申论总共有四道大题,其中前三题都与大学生教育相关,“列举了大学教育的问题,一方面是学生,上大学的功利性太强,就是为了就业,专业选择更重视实用性,不愿选择人文课程。”而学校方面则存在盲目扩招,专业设置也更注重实用性等问题。

而且,材料还指出美国学校存在的问题,“过度重视学术知识的教授,忽视对人的灵魂培养等等。”另外,还指出了大学生的阅读问题等等,“在我看来,总体上就是重视大学生人文素质方面的培养。”

申论最后一题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因为它的分值是所有考题中分值最高的,40分。那这道分值这么高的题考了点啥呢?“就是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小林表示,材料给的是新一代创业者不是单纯追求收益,还要为社会做点事;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回村里做村官的案例等等,“我觉得就是强调人的社会价值吧。”小林说,他自己写的是“享受工作,不忘初心”。“也不知道答得切不切题,反正都答完了,现在就等成绩吧。”

采访中不少考生都表示,答申论,时间上没啥压力,也都能写满答完,但“就像以前语文考试写作文一样,就是不知道切不切题。”

幕后

不少考生坦言来“打酱油”

虽然每年公务员考试,都会感叹“僧多粥少”,但不论是在报名时,还是考试时,“水分”都不少。以国考报名人数为例,虽然每次数字都非常惊人,但真正的竞争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据中公教育的统计,2014年国考弃考人数超过40万人,2015年超过50万人,2016年超过46万人,2017年弃考人数也达到了50万人。在真正走进考场参加考试的人当中,也有不少人直言自己是“打酱油”的。当天记者询问了20位考生,其中有11个人称自己已经工作,来考试就是“来试试”“打打酱油”,甚至有人几乎完全没有准备过。其中,有两人连最基本的参考书都没买过,就做了两套真题,可以说是实打实的“裸考”了。

“虽然已经工作5年了,但每年公务员考试我都会下载职位表看看,有合适的职位我就来试一下。”28岁的考生小刘表示,这几年他几乎每年都来试试,但因为工作比较忙,他也没有多少时间准备复习,“反正考上了就当是惊喜,考不上也不会特别失望。”话虽如此,对这次考试他还是有些期待的,“我报的这个职位招收4个人,按1比3的比例,有12人进面试,机会还是挺大的。”既然机会挺大,为何不好好准备,还却仍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来呢?“主要还是工作忙,总静不下心来学习,做了几套题就匆匆上‘战场’了。”他苦笑道。

另外,采访中记者发现,“打酱油”大军中,也有不少应届生。这部分人群大部分已经找到工作了,“我之前就没考虑考公务员这条路,但我一个关系特别好的室友一直准备公务员考试,我有时候就陪她一起自习做套题啥的。”青岛大学大四应届生小娟告诉记者,她其实已经拿到了2家公司的offer,这次来也纯粹是陪闺密,“没什么压力,就是考着玩吧。”

故事

一心备考,渴望安定的工作

同样的考场上,面对同样的考题,考生们有着不一样的态度,有人“打酱油”,也有人拼全力。某学校大四应届生李慧告诉记者,她老家平度,毕业后就想留在青岛,找一份安定的工作,“刚进大四我就开始留意各种招聘机会,想找一份工作。”但参加过几次招聘会后,她心里有点没底,“感觉应届生在职场上不是特别有优势,尤其是薪资方面。”由于自己本身对未来的职业没有成熟的规划,加上家人和周边朋友的建议,她思考一番后,决定考公务员,“起码工作稳定,福利待遇也都比较好,我就决定试一试。”

买了参考书,各种试题,李慧开始了自己的考公路,“去年底的国考我也参加了,也进了面试,但笔试成绩不高,三个面试者中排第三,最终面试也没能逆袭。”首战失利,她并没有灰心,而是重新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战。“年后我基本就没再回学校,就在家里做题,每天都坚持做。”李慧坦言,有时候做题会做到烦,但想想自己前方的路,她还是咬牙坚持着,因为一心备考,她也没再找工作,“马上就要毕业了,无论如何总要确定下一份工作,总不能毕业了还要靠爸妈吧。”这一次考试,于她而言,有种背水一战的意味,“毕竟准备了这么久,希望能够顺利‘上岸’。”

延伸

当天23个地区进行公考笔试

去年11月开始,2018年省级公务员招录工作就已陆续开始,北京、上海已于去年底进行了笔试,浙江、江苏的公务员招录笔试分别在今年1月、3月举行。

进入4月,各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笔试扎堆举行,上周末即4月14日和15日,广西和广东两省份分别举行了公务员招录笔试。根据中公教育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21日当天,全国有山东、黑龙江、福建、吉林、湖南、湖北、宁夏、陕西、山西、新疆等23个地区举行公务员笔试。

据悉,近年来,多地将公务员省考的笔试安排在同一天开考,这在考生中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专家介绍,多省份的公务员招录“联考”始于2009年,当年4月26日,7个省份同日举行了公务员招录考试。从2009年开始,此后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间的惯例。去年4月23日,25省份的“省考”公共科目笔试就同日举行。“以往,一些考生跨多省参加考试,若被多地录用后只能选择一个岗位入职,这就对其他岗位的招录带来影响。”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在此前的采访中分析道,参加联考的各省份,招录工作都是单独组织,联考也并非同卷,多省份选择同日笔试,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试时间差奔波各省份频繁应考的弊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