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头条新闻> > 正文

地铁11号线用了哪些"黑科技"?有的具有全国示范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于泓 王爽 | 责任编辑: 2018-04-23 10:38:17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孙志文 于泓 王爽 通讯员 白晓军)地铁11号线今起试运营,这条线路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点?有哪些技术创新?蓝硅公司总经理刘生秀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逐项揭秘。

打出“中国铁建·蓝硅线”品牌

问:11号线是哪种建设模式?蓝硅公司如何推进11号线建设?

答:11号线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采用“BT模式”合作建设的地铁线路。由中国铁建出资成立“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采用“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的模式,负责11号线的投融资、建设管理等工作。项目达到通车试运营条件后,由中国铁建将项目移交给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为推进11号线工程建设,我们开工伊始就树立了“科技创新线,安全舒畅线,质量放心线,绿色风景线、和谐文明线”的总体建设理念。安全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质量上坚持“开工必优,一次成优,稳定保优,全面创优”的做法;建设过程中注重质量、保证安全、稳控进度,全面统筹安排,足量保证资源投入,会同青岛地铁集团定期调度考核,及时协调存在问题,确保按期完成节点计划争创优质工程,打出“中国铁建·蓝硅线”品牌。

攻克难关拿下崂山隧道

问:这条线路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攻坚克难的事例或亮点?是如何克服的?讲述建设员工为事业舍小家故事。

答:11号线设有地下区间、长大高架区间、山岭隧道,可谓是“上天入地”,工程复杂,结构形式多样,难度大、风险高。如苗会区间下穿金家岭商业区,上有国发中心等高层建筑,地质条件复杂,难度较大;北北区间高边坡,临近滨海公路,岩质坚硬,爆破作业影响周边居民和滨海公路正常运行,存在较大风险;崂山隧道,长4580m,全线最长的山岭隧道,穿越断裂带、山涧河谷等有风险的地带,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钱鳌区间悬臂梁,全长202.7m,横跨滨海公路,采用挂篮施工,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对工程建设中风险大、技术难度高的单位工程,我们一是健全监督管理机构,完善管理机制;二是优化设计方案,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方案落实;三是加强中间过程管控和及第三方监督检查;四是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做好技术保障;五是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降低施工难度和作业风险,克服,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

11号线建设工程中全体参建员工兢兢业业、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为大家的铁军精神,自2014年10月全面以来,部分员工没有过过一个春节,没有休过一次假,大部分员工一年见不到家人一次面,为11号线工程建设牺牲了与家人陪伴的时间,但是,我们都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热爱这个事业、热爱这个岗位。

11号线用了多项新技术

问:介绍11号线工程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方面有哪些做法。

答:1.首次在青岛地铁项目采用先张法预制U梁施工技术。该技术在国内并未广泛采用,具有预应力筋和混凝土的粘结性与整体性良好、成批预制效率高等优点。

2.全面推广热轧带齿槽道预埋件安装技术,该技术具有结构受力好、适应性强的特点。槽道安装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无损害,可适应各种规格配件安装,维护简便。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也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

3.首次使用组合单元式结构设计的敷板式吸声降噪器替代原有珍珠岩棉材料的吸音板降噪技术,并成功应用,该材料为复合式吸声材料,采用扣件式安装,所用材料均为改性非金属材料,具有质轻,耐腐蚀,抗老化,阻燃等优良的物理性能,大幅提高了吸音板降噪系数的同时增加了材料使用寿命。

4.在北庙区间采用减振组合道床技术。该技术由预应力框架式道床板、减振扣件、道床隔振垫、钢轨等部件组成,包含谐振式浮轨扣件和道床隔振垫两级隔振措施,具有良好的减振降噪效果。

5.首次采用了“高空作业车+云台视频检查系统”支座检修方式,有效解决了全线高架段的支座检修问题,大幅降低了后期高空作业安全风险。

6.AFC系统创新性地在自动售票机上使用了“纸币循环找零”先进技术模块,替代之前的纸币接收模块+纸币找零模块,方便运营,节省了空间、节约了投资。

采用高铁CPIII工艺保障轨道精度

记者了解到,青岛地铁11号线作为一条联通市域的城际快线,为了应对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环境、紧跟时代步伐、更好的服务广大乘客,采用了国内先进技术设计为120公里的时速,如深圳等国内各一线城市新开通的市域线、机场线也都是120公里的时速

轨道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决定采用高铁使用的CPIII工艺进行轨道精调,提高了轨道施工精度及施工工效,保证轨道精度符合高速铁路标准。这项技术全面应用到11号线建设中,可以确保列车运行的平稳性,不会出现车体剧烈摇晃的现象,提高了旅客乘车的舒适度,降低了轨道减振投入费和扣件及钢轨的更换率。为保证线路周围居民生活环境不受11号线运行的影响,采用多种减振道床形式。

此外,在会展中心站、青岛科大站到张村站区间设立两处标准化铺轨基地,基地安装了安全管理系统和智能网络控制系统,管理更加规范、便捷,实现远程可视化控制。基地物料采用集中加工作业方式,使用的数控钢筋加工机,节约了工费,控制了超耗和浪费。使用轨排法施工的工法,在基地进行轨排拼装,相对于地下变相的增加了工作面,减轻了劳动强度,质量控制更为方便。施工过程中,相对于高架线路的场地开阔,在苗岭路至张村地下线段,使用特制的小型铺轨机具辅助施工。铺轨机占空间小、组合灵活,极大的减轻了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地下施工安全可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