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护士苏玉琴:乡镇基层医院工作31年 一切为了病人

2018-04-25 17:21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 (记者 张萍 )苏玉琴是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一名优秀的护士,无论是同事还是病人都喜欢叫她苏姐,从胶东卫生院到胶州市人口计划生育中心手术室再到胶州市妇幼保健院,基层工作31年的苏玉琴不仅充满爱心仁心,更积极进取,不断扎实专业能力,她坚信: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

1987年10月苏玉琴毕业后被分配到胶州市胶东卫生院,开始了长达31年的护理生涯。工作仅仅一个星期她就开始了独立值班,农药中毒、斗殴外伤……初夏的夜晚,单薄的身躯,在浓浓的黑暗中仅仅是手电微弱的光亮,灌氧气、找耗材,偶尔黑暗中窜出的一只老鼠就能吓个半死,在这样的环境磨练下,成就了她在以后工作中无与伦比的勇气和坚韧的毅力,通过几年的磨砺,她不仅仅迅速成长为一名护理尖兵,更开始成为是乡镇医护人员的中坚力量。

1993年因工作需要,苏玉琴调入胶州市人口计划生育中心手术室工作,这是一个从未接触的专业。当时手术室人才短缺,相关专业知识掌握较少,器械打包、手术室消毒无从下手,对于这些问题她没有抱怨、放弃。没有时间进修学习,就利用休班时间请教以前的同事、老师;没有资料就自己花钱购买资料找材料。就这样,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苏玉琴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手术室相关专业技术。1998年合并妇幼保健院,苏玉琴又被分到了手术室工作,手术步骤、术中及术后护理都是她从未接触过的。与这些相比,最大的问题是手术室专业护理人员只有她一人。工作量大,人员短缺,手术室的消毒、手术包的清洗及供应都是一个人完成。繁重的体力劳动终于积劳成疾,刚刚复位的腰椎间盘常常在工作中再次膨出……就这样,伴随着手术室的逐渐壮大,她的腰椎反反复复一直没有彻底的治愈过。

跟她接触过的人都亲切的喊她“苏姐”。不管是医院的同事,还是接触过的患者都知道她有一颗热心肠,她在术中热心护理被视为“娘家人”。几年前,有个剖宫产术后的产妇,术后宫缩乏力出血需要输血,产妇及家属一听要输血,态度极不冷静。苏姐没多说,积极的安抚产妇一家,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患者和家属都同意输血,苏姐忙前忙后,直到她们安全的满意出院。苏姐都对于同事的不理解只是笑了笑,没有过多的解释什么……在工作中,苏姐既是护士姐妹们的老师,更是亲人。科里有几个单身护士家是外地的,回家不是很方便,苏姐就时不时的给她们带吃的,给些生活上的帮助。逢年过节主动帮她们值班,让她们能跟家人团聚,甚至还给她们牵起了红线,操心护士们的“终身大事”。护士们自己的大事小情都爱跟她说说,让她帮忙出出主意,她俨然就是护士们的“主心骨”。但是,一进入工作模式,苏姐就严厉无比,讲解-练习-考核再讲解-练习-考核,不断重复每个周期,直至护士们熟练掌握每一个操作要点。

做一名优秀护士,仅有一颗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吸取医学营养,丰富自己的护理知识。苏玉琴坚持订阅护理杂志,购买专业书籍,了解护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她在工作中经常遇到急症产妇由于大量失血,处于应激状态,静脉穿刺极其困难,她细心研究,仔细琢磨,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成功率的进针方法及手法,率先掌握技术的她成功地应用于临床,为抢救及药物治疗赢得了时间,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到科研工作中,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数篇论文。

悠悠岁月,春去秋来,苏玉琴不知给多少病人留下过美好的记忆;不知让多少病人感受过爱的温暖;也不知为多少病人增强过战胜疾病和重新生活的勇气。她为此洒下了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却无人知晓。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苏玉琴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她是平凡的也是优秀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