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谁说蔗不过江?青岛人有自己的甘蔗吃了 亩产最高3万斤

2018-05-02 14:27 作者:孙丽荣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俗话说:橘不过淮,蔗不过江。在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中洼子村,46岁的村民王科子忙着整地、开沟、施肥、摆种,让周围农民感觉新鲜的是,王科子在平度成功种植了南方植物甘蔗。

平度也能种甘蔗?甘蔗在平度能长好吗?说起自己种甘蔗的过程,王科子直言:“种了果树二十多年了,这几年行情不好。一次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得知北方可以种甘蔗,就想试一试。”面对亲友、乡邻的质疑,他不敢怠慢,除了耐心请教技术人员,还上网查阅有关资料,时刻关注着甘蔗的长势。“种甘蔗,缺了水可不行。现在早晚温差大,种完以后,还得盖上小拱棚。大概20多天就能出苗了。”王科子指着刚栽下的甘蔗苗说,“甘蔗苗会形成分蘖,从一棵变成一墩。一墩苗里只留5株长得壮的,多余的要去掉。”

一块块种苗均匀地放进挖好的坑里,王科子额头上沁出了细细密密的汗水。“去年先试种了大概一亩地,收入不错。我把自己种的甘蔗留了种苗,又购进一批脱毒种苗,今年家里的4亩地全都种上了甘蔗。”王科子擦了擦汗,笑着说道,“甘蔗在咱们这儿是稀罕物儿,经常会有附近的老百姓跑来看。”

平度土地肥沃,王科子种地临近的白沙河水源充足,甘蔗的产量、品质说起来一点也不比南方的差。关于种甘蔗的经济效益,王科子算了一笔账:每亩地栽1000株苗,收获的时候就变成了5000株,亩产甘蔗2至3万斤。如果出售鲜食甘蔗,收入能有3万元左右,如果作为来年的种苗,那收入得翻番。“今年旧店镇、莱西市都从我这里拿的种苗,也开始种了。”

看着王科子的甘蔗有了好收成,细细盘算着这笔账,前来打工的云山镇赵庄村村民陈丰江心动了。“去年就听说小王这边甘蔗种得这么好,眼馋。我来他这打工,也是顺便跟着学学经验,回头跟家里商量商量,明年俺也种上。”

据了解,甘蔗会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上市,“到时候放假了,来这看稀罕、体验采摘的人肯定少不了。”望着这片甘蔗田,王科子充满了期待。“我种的甘蔗骨节长、糖度高、品相好,拿到市场上,很受欢迎。有了去年的经验,我的底气更足了。我都去水果市场考察过了,打算租个摊位,打出自己的牌子,也让那些想种甘蔗,又担心销路的老少爷们儿放宽心。希望大伙儿的日子都能一年更比一年甜。”(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科强 王舒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