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市第一响应队 化身城市英雄快速响应紧急施救

2018-05-02 17:46 作者:李金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日讯 (记者 姜舒骞 李金燕)经过前期的宣传、招募和培训,山东省内首支“城市第一响应队”(也称CFRT,即City First Response Team)即将于5月12日当天举办正式启动仪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各种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时常发生,为此,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联合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共同发起本次“城市第一响应队”公益项目,以切实提高城市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

香港中路街道:营造一种“大安全”的居住环境

生活中,我们随时可能遇见突发事件,这些突发事件不仅局限在安全生产领域,在居家、交通出行,甚至个人身体原因等各个方面都会出现,如果自己能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或者周围有掌握应急救护知识的第一响应人,就可以挽救生命。

根据香港中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向来对安全给予高度重视,平时在安全生产方面一直持续加强检查力度,但从去年开始,街道提出“大安全”的概念,力争将所有突发性事件纳入一个整体的体系当中,在整个辖区营造一种“大安全”的生活环境,让所有居民和在范围内工作的人员都能感受到心安。“综合考量之后,觉得‘城市第一响应队’这个想法值得实践,所以街道积极配合天使救援,提供资金和场地供志愿者的培训管理,让街道的安全覆盖面能得到整体提升,”负责人说道。


天使救援:打造一支“懂救、敢救”的志愿队伍

CFRT“城市第一响应队”的成立是向社会大众推广基础应急能力和经验,提高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在政府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参与应急救援,能够科学组织人员自救互救、疏散逃生等,可以大大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天使救援理事长万滨告诉记者,想要成立CFRT的初衷是希望每一个市民在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处于危险情况时能够敢于上前施救,并且懂得如何施救。“其实大多数人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都想伸出援手,但因为自身并没有掌握扎实的技能,不敢轻易尝试。而我们的培训里就会详细地交给志愿者们如何发现并处置隐患及协同救援等技能,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加入第一响应队伍,志愿者身上的责任感会加重,也能一定程度上推动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志愿者:成就一份儿时“侠肝义胆”英雄梦

成为“城市第一响应队”的成员,要接受专业的技能培训,并且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才可以配备专业施救装备。据了解,3月底发布招募信息后仅7天,报名人数就已经达到200人,志愿者张蕾表示:“周围没有人在做,自己的力量又太小,没有人商议,现在终于找到归属感了。”

其实像张蕾这样热心奉献与爱心的人并不在少数,只是缺乏一个施展的平台。经过专业的培训,让“满腔热血”有了挥洒的底气和空间,在参加完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之后,来自山东霁涛律师事务所的纪涛发表感慨,希望自己今后能通过专注、努力和汗水,成就儿时的英雄梦。

城市第一响应队,一支就在你身边的应急救援队伍,一支具备准确快速施救技能的队伍,就像一座城市的超级英雄联盟。据了解,香港中路街道与天使救援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标准,并且将会不定期举行应急演练,以加强志愿队伍的管理,一旦发生意外,出现事故灾难,距离现场最近的志愿者将携带应急救援装备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提供相应的帮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