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90后大学生拜师“老外贸” 合力打造高端农业

2018-05-03 14:1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师徒“新农人”合力攻“有机”

“90后”农科大学生齐骞跟着“老外贸师傅”深耕高端农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这几日,齐骞正忙着在微信朋友圈征集对“康柏豆瓣酱本味原酱”咸淡口味的建议。

“这是我与师傅最新开发的一款豆瓣酱产品。豆瓣酱看似简单,却让我们动了不少脑筋。”齐骞拿起一瓶豆瓣酱,凝神地看着,黝黑的脸上透出认真。

2013年7月,23岁的齐骞从青岛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来到位于即墨区段泊岚镇的康柏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认识了他工作上的师傅——该生产基地负责人于垂启。很快,他就被师傅深耕有机农业的执着态度所感染,决定要在有机农业领域有所发展。

▲齐骞(右)与师傅一起研究有机蔬菜种植。

齐骞的师傅从事国际贸易24年,参观欧洲农场时,眼前的庄园生活触发了美好的记忆——到草棚子看杠六九西红柿,尽情挑着吃;到生产队买叶三黄瓜带着去姥姥家串门……深思熟虑后,这位“外贸人”踏上了回归农耕生活的道路——拿出多年积累的“外贸家底”,转行成为“新农人”的代表之一,每天奔波于青岛市区和即墨段泊岚镇之间,至今已近十年。

“有机农业属于农业种植里的‘高难度动作’。师傅就选择了这个难度系数,我也跟着他和这个高难度较上了劲儿。”齐骞笑着说。

齐骞对师傅的“有机履历”十分熟悉——

2009年,在即墨段泊岚镇租了地,2010年建了生产基地,2011年开始生产和配送蔬菜,聘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教授团队担任技术指导,从土壤修复开始,对生态循环农业进行系统指导和实施,同时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支持、“北京小毛驴农园”组织、韩国赵汉珪教授授课的自然农业发酵床养猪课程,系统了解自然农业。2012年参加上海有机展,结识有机生活理念推广人胡删,并在其支持下推广有机。2013年,青岛康柏生活馆营业……

“他,一个农业的‘门外汉’,把青春时代赚下的‘资本’全都投到了农业上,研究出了怎么种地、怎么把地养好、怎么把环境保护好的一套经验,他有着发展有机农业的恒心。我作为一名农科大学生更应该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上做出自己的努力。”齐骞说。

近五年的“新农人”历程,齐骞的努力可圈可点:2014年,践行“康柏自然农耕”,产品定位自然农耕挂面和姜粉,采用“康柏自然农耕”方法种植然后加工的挂面、姜粉作为主推产品,面向全国市场营销;2015年,建设国家财政补贴项目——300亩有机白菜基地,建设更为完善的水电体系;建设生态水池,从水源问题上解决水质、水温等问题;2016年做了“一个干净庄园的养成”农业项目众筹,结识了全国各地30余位共建人朋友;2017年,康柏姜粉、挂面成为爆款产品,尤其受长江以南消费者欢迎……

从2017年开始,齐骞和师傅在开展有机蔬菜种植之余,又筹谋了另一件“大事”:国际农业新零售产业园。

“这个产业园以食品全链可追溯体系和产学研商创新载体为支撑,从土壤和原材料入手,把握品质、控制价格,实现高品质、亲民价的目标……”齐骞说起他们的发展蓝图踌躇满志。

在新的发展蓝图中,师徒二人有着“示范点+产业园”的新规划,志在打造有机农业研发、有机循环、有机产品产销等产业链:引入“互联网+”模式,实施有机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展深加工和旅游体验等,打造农业产业综合体,创建省、市有机农业示范点,带动段泊岚四村、槐树沟村、官路埠村等数千户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规划建设即墨通济新区阎家岭产业园,侧重研发、创新、交流、展商、体验和物流,与中科院植物所、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机构合作,打造新型产业园,为山东乃至全国有机产品提供平台和入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