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福林小学赵琳:让戏曲文化润泽学生心田

2018-05-05 06:2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福林小学校长赵琳

教育的发展需要新的理念,但同样有人需要默默耕耘,把理念做到实处,对于福林小学的校长赵琳来说,她就是那个选择耕耘的人。

时间倒回到2017年9月,一次覆盖市南全区的教育系统轮岗打破了原有的教育格局,新的校长来到新的学校势必会面对一系列的新问题,对于教育者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树挪死、人挪活,如何为一所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考验的是教育者的水平。

福林小学始建于2001年8月,与动辄百年校史的市南名校相比,尚算年轻,而学校经过17年的发展,其“灯谜”特色深入人心,“和合教育”特色德育体系也已开花结果,面对一所已经处于发展相对成熟的学校,如何继往开来是摆在校长赵琳眼前的一道必答题。

“做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我一直坚信,传承在教育中的分量。”谈起自己的教育理念,赵琳的语气中满是坚毅,在她看来百年树人不是一句空话,任何教育的改革都应当尊重学校的校情,而如何在继承学校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打开局面,就是赵琳给出的破题答案。

戏曲进校园:打造福林特色戏曲课程

福林小学的戏曲教育可以追溯到6年前,2012年,青岛福林小学在青岛市京剧院的帮助下,开始将京剧教育引入校园,从课堂普及教育入手,到成立特色社团,京剧社团从十余人开始,逐渐推广到目前一百二十余人的庞大学生社团,在此期间频繁参加各大比赛,拿奖无数。

“既然学校有这个基础,那么我们这代福林人要做的就是让学校的戏曲教育更进一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课程体系。”经过了将近一年多的调研,赵琳把突破口放到了如何做深、做实京剧教育上面。

“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构想,先是以音乐、美术、实践课程为蓝本,把京剧教育逐步渗入到学校的课程中去。”赵琳校长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的艺术门类,戏曲教育多年来以口耳相传、师徒相传的形式为主,没有相对应的教材、尤其是小学阶段的教材,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对于校本课程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难度有,但戏曲校本教材的意义无论是对福林还是对其他小学,我相信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赵琳校长向记者解释说,戏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里面包含了大量可以挖掘的文化知识,以戏曲中的三国名段为例,这里面就涉及到人物背景、朝代背景,包括京剧中出现的定场诗、各类唱词,这些都可以转化成为学生的文化营养,而如果学校以学科渗透的方式,营造出传统戏曲文化的氛围,通过戏曲氛围来激发学生兴趣,以学生兴趣为切入带动传统文化学习,同时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再次反哺学校文化氛围,三个层面的戏曲文化将形成一个闭环,帮助学校提高综合素质。

戏曲校园文化建设初具规模 小戏娃登录央视

目前,福林小学的戏曲校园文化建设可谓初具规模,2017年市南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福林小学获得了戏剧比赛特等奖的好成绩。

2017年12月1日,福林小学京剧《精气神》节目一行60余人来到北京,参加第八届“国戏杯戏曲大赛”比赛,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福林小学的戏娃们在近6000人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作为仅存的12个入围作品之一登上了决赛的舞台,最终斩获集体项目全国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孩子的改变作为母亲你能看的到。”作为登上过央视的小戏娃,五年级一班谭筱棠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第一次接触京剧是在小学三年级,学校聘请了专业的戏曲老师进校培训,孩子觉得好奇就跟着老师学起了唱戏,没想到几次课下来,孩子已经迷上了戏曲,回家之后也会咿咿呀呀的来上几段,作为家长听着特别享受。

而孩子身上的变化更是显而易见,学校艺术节的一场大戏,谭妈妈作为志愿者全程目睹了孩子从上装开始的全过程,用谭妈妈的话讲,光看孩子装扮上的这个过程就已经醉了,一场艺术节大戏,不仅让家长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见证了孩子们成长。

打造快乐教师团队 让学校成为真正快乐的地方

无论是戏曲、还是文化课教育,校园生活最终还是要落在师生之间,而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有一支快乐、阳光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教学生活的保障。

“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德育理念,德育其实没有那么难,就是要让师生们都快乐,而在校园生活里,老师的心态往往牵动着孩子们。”多年的一线教育经验,让赵琳校长深知老师身上的压力,而这种工作上的压力、教师责任的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爆发负面的情绪。

“人与人之间沟通是最重要的,在管理上,教师们通过定期的分享,来共同解决面对的问题。”在学校的管理上,赵琳把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最重要的一环,通过定期的分享,单独谈心的方式,了解到老师面对的困难,尽学校最大的努力来帮助老师解决问题。

“我对福林有信心,对福林小学的老师有信心。”赵琳说,她经常会憧憬福林小学的未来,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走进校园,校园里飘荡着韵味十足的京剧,对于一名教育者来说,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学生和老师那一张张笑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