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巡讲接地气 中国抗癌协会走进青医病房普及规范治疗

2018-05-05 06:30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巡讲现场探讨病例

青岛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王爽)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生命健康。为了促进我国乳腺癌领域诊治水平的规范和提高,近日,“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巡讲”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举行。

国内乳腺肿瘤治疗领域顶级权威专家团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邵志敏教授带领全国巡讲组走进青岛,通过深入病房、病例讨论和巡讲报告相结合的形式,把《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7年版)》(简称《指南》)对临床的指导作用普及到最基层的临床一线。此次巡讲辐射到全国北部大区,包括东北三省、山东、河南等环渤海湾省份。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邵志敏教授

巡讲组深入岛城临床一线 普及高精尖规范化治疗原则

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全球乳腺癌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每年以2%的速度递增,位列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如何进行乳腺癌的规范化诊治,让乳腺癌的治疗从群体走向分类,从个体走向精准显得尤为重要。

邵志敏教授表示,2007年,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第1版《指南》,并结合乳腺癌领域最新循证医学进展每2年进行1次更新,指导中国乳腺癌的诊断与治疗。最新的《指南》已于2017年10月正式发布,汇集了全国最重要的乳腺癌治疗专家的多年临床宝贵经验。希望通过这种更接地气式的全国巡讲的形式,可以深入各个基层医院,不仅把知识播撒到每位从事乳腺癌治疗的专科医生头脑当中去,而且把最高精尖的规范化治疗原则进行有效普及。

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福音 赫赛汀等药品降价纳入医保

关注乳腺疾病的青岛市民应该知道HER2阳性乳腺癌发病尤为凶险,且预后极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乳腺病诊疗中心主任王海波教授表示,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需要靶向治疗,临床常用的靶向药物就是赫赛汀(也叫曲妥珠单抗),就像打靶一样,通过曲妥珠单抗与HER-2受体结合,精确命中HER-2扩增的乳腺癌患者,降低乳腺癌术后复发率。早期患者,以赫赛汀为基础进行1年标准辅助治疗,可显著降低复发转移风险,70%的患者获得了治愈,80%的患者生存时间超过10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8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医保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抗癌药降价不只“零关税”,很多临床确实需要。赫赛汀等常用的抗癌药品已经纳入医保,这对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来说绝对是福音。

▲青医附院乳腺病诊疗中心主任王海波教授

胶东半岛成立乳腺病治疗中心联盟 全力推广治疗规范化

王海波教授告诉记者,这次有幸参与到《指南》的撰写工作,结合青医附院乳腺病诊疗中心的多年工作,分享了外科乳腺病治疗的心得和经验,邵志敏教授带领的团队做了《指南》的最新解读,让大家在药品使用上有更好的领会。王海波表示:“胶东半岛医疗配套发展速度较快,包括临沂、潍坊、烟台等很多地市医院成立了乳腺病治疗中心。基于此,我们也成立了胶东半岛乳腺病治疗中心联盟,推广乳腺病治疗规范化,逐步实现治疗精准化。”

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通常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王海波教授说,女性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乳腺专项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女性25岁之后,应该定期进行乳腺筛查,40岁以后每年进行B超和钼靶检查,以便能够尽早发现肿瘤,进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