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七旬老教师退休十四年支教在路上 情牵乡村步履不停

2018-05-06 07:41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支教老师,提起支教,我自己就会从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为什么?我们知道支教,往往是要去到边远地区,生活条件差,而且有人认为这份工作没有太好的职业前景。可今天我们记者采访到的这位老者,从事了一辈子教育事业、退休后依然步履不停、坚持为教育四处奔走。

2018年4月27日,平度旧店镇中心小学,周加惠已经74岁了,这是周教授第35次远赴旧店镇中心小学送课,也是其六年支教生涯里的第1015次送课。

上午9:30分,周教授带领两位支教老师走进课堂,为学生们送上一节生动的“诗词课”。

课上的每一个细节,周加惠都仔细聆听。像位初学者一样,认真地做随堂笔记。

其实有时候,可能有人会有这么一种感觉,不快乐。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每天忙得事情、做的决定,很多是为了利益的考虑,而不是为了理想,所以人会压力大、会不快乐。但是支教这个事儿,在我看来,完全是由理想来驱动的,对很多支教老师来说,可以说他们是不求回报,甚至还得倒贴的。

74岁老教师,为支教事业奔走14年。如果不是源于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周教授绝不会在退休之后,选择以如此忙碌的方式度过晚年。

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周加惠被分配到了偏远的农村教学。十六年间,他一路从教师干到了县教育局副局长。退休之后,周加惠主动加盟“支教岛”教学联盟,就此告别三尺讲台,正式开启第二人生。

一周七天,周加惠不是在联络学校,就是在前往支教的路上。忙碌的代价是身体日渐亮起了红灯。

十四年来,步履不停。凡事亲力亲为,誓言要把“送课”进行到底。

今天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位支教老师的故事,但是我们都知道其实还有很多老师耕耘在边远的一线,为大山那边的孩子们付出自己的青春,要为何周老师一样的支教老师点赞。时代发展到今天,网络的技术也正在帮助一部分偏远地区孩子们学习知识,但是我始终认为课堂教育和学生们在一起的社交是目前的网络技术还无法替代的,所以我们还需要很多愿意为了这些孩子们奉献的老师们。同时也要为他们呼吁,一个更有职业前景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