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普高招生咨询会在2中分校举行 特色班仍受关注

2018-05-06 07:5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5月17日至19日为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志愿填报时间。为了更好服务考生,为家长和考生解疑答惑,昨天,青岛市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咨询会在青岛2中分校举行,局属普通高中、部分职业学校以及部分民办学校参加了此次咨询会。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特色班设置、志愿选择等是家长和考生咨询的热点。各学校都派出了强大的咨询团,为家长们解疑答惑。

家长考生“问诊”学校

“我们家孩子在学校排名前10名,能报58中吗”“报考青岛3中信息化特色班,大概需要多少分”“报考青岛39中的海洋班,都有哪些要求,将来学生的升学情况怎么样”……昨天,考生和家长带着各种疑问来到咨询会,各个学校的校长、副校长亲自上阵,为考生和家长解答问题,解读中考政策。除了各个学校,市教育局多个处室和市招办等部门负责人也来到咨询会,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招生政策、往年录取分数线等问题耐心解答。

“我们家孩子一模考了467分,排名前10,一志愿想报考青岛17中,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把握。”现场一名来自青岛33中的家长咨询到,对此学校招生负责人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孩子平时成绩还算可以,也比较稳定,目标学校是青岛39中,但一模考试发挥的不好,再过10多天就要填报志愿,所以现在特别纠结。”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

特色班仍受家长考生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特色班和志愿填报仍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报考特色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所报考学校普通班志愿,参加该校普通班录取。换句话说,考生报考特色班可以有两次录取的机会,并且被特色班录取的学生,也不占用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这是家长比较关注的原因。”青岛3中副校长贾廷深介绍,现场咨询学校信息化实验班的家长和学生也很多。今年青岛1中有交运班和海尔班、青岛9中有爱基金班和外语课改班、青岛实验高中有新人文班、青岛17中有卓越班、青岛19中有科技班、青岛39中有海洋班、青岛58中有大学先修班、崂山1中有科技班和国学班、崂山2有金融班。

“每个学校的特色班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特色,配备的教师团队比较强,使用的教育教学模式也会比较先进,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青岛19中招生负责人介绍。崂山1中副校长李作从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关心分数问题,志愿填报问题,但是从去年开始进入高中的学生,将来高考就要使用新的高考方案,这个是需要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此前参加学校自招招生没有被录取的学生,继续报考我校的话,如果没有时间参加学校的测试,学生的美术写生成绩是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折算成美术专业测试成绩的。”青岛6中招生负责人介绍。

一二志愿填报要做好权衡

中考志愿填报的技巧也很重要。今年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普通高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三志愿考生。4区的普通高中,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第一、二志愿录取完成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第一、二、三志愿录取完成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择优录取。

“一、二志愿虽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如果考生一志愿摸高,二志愿不能确保兜底的话,就会出现掉空里的情况,所以考生报考时还需要把一二志愿拉开一定档次。”青岛9中副校长张小青说。除此之外,考生只有在一志愿才有可能享有指标生30分的加分政策,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第二志愿录取时就不能再加30分了,这也是需要家长和考生注意的。(记者 王世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