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区一季度GDP达93.58亿元 增速列10区市首位(图)

2018-05-06 21:1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孙志文)2018年一季度,李沧区按照创新发展“18844”工作格局要求,围绕薄弱指标抓攻坚,强化针对措施抓落实,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李沧区获悉,经青岛市统计局核定,李沧区全区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GDP)93.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增速3.9个百分点,增速列10区市第1位。

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4.2个百分点,列10区市第1位。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市增速7.2个百分点,列10区市第1位。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众所周知,李沧区曾是青岛市的重化工业基地,经济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巨大,青岛市110家重点搬迁企业,李沧区有55家,占青岛市总量的一半,带走了全区1/3的经济总量、1/4的财税收入。随着这些老企业搬迁,巨大的缺口急需强劲动力的填补,李沧也迎来了华丽转身的时机。

以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凤凰涅槃,青岛国际院士港就应运而生,经过1年10个月的奋斗,院士港迅速发展壮大,决定性地建立起了院士集聚优势,引进院士108名,14个院士项目落地运营,开辟院士科研成果转化之路,正在培育造就百亿级产业集群;支持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已成功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上升为国家战略;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核心区开工建设,组建设立百亿级院士产业基金,加快构筑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龙头,李沧区正聚力打造八大产业平台。丝路协创中心已累计接洽了62个国家的经贸代表团,28个国家签订设立经贸联络中心协议,其中12个国家已实现入驻,“五大板块”“十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展开。

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建筑面积3万平米的先导区全面投入运营,入驻企业80余家,入住率100%,行业涵盖“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软件研发等领域。建筑面积10万平米的国际特别创新区,正在加快推进装修和招商,已在西雅图、特拉维夫、温哥华建立3处离岸孵化基地,储备企业160多家,积极推进与软银中国等6家顶尖基金机构合作组建跨境并购基金体系。规划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信联天地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点项目之一。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园区改造部分4万平米,已投入运营,注册企业110家,入园企业60家,2017年完成贸易额2亿美元。今年,保税仓将投入使用,贸易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