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职试点开设综合高中实验班 可提前修美国大学学分

2018-05-07 14:02 作者:韩晓宁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2018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2万人,共计划招收本地中职学生3.3万人。其中,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计划共711人,较去年略有下降;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职招生计划则大幅增加,由去年的8000人调整至11000人左右。 

五年制培养可直接上大专 

咨询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今年“3+4”本科的招生政策不变,共有11所中职学校与5所本科高校在14个专业开展试点,招生计划比去年少了25人。虽然“直通”本科的名额少了,但中职学生直接上大专的机会却增加了不少。“今年,我们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三二连读大专,学制5年,计划招收30人。”青岛商务学校副校长刘刚介绍。青岛旅游学校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校联办的航空服务专业三二连读大专增加至4个班,共招收160人。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三二连读大专由去年的2个专业扩展到4个专业,增加了汽车车身维修技术和航海技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也在原来3个三二连读专业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招收30人。 

除了三二连读,五年制高职还包括五年一贯制,不少家长对这两种形式搞不清楚。市招办工作人员解释说:“三二连读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就读,三年后经转段测试合格升入联办大学进行两年专科学习;五年一贯制五年都在中职学校就读,共同点是学生毕业后都取得普通高校大专毕业证。” 

综合育人班注册普高学籍 

对于在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之间犹豫的学生和家长来说,综合高中试点无疑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试点在青岛艺术学校开设4个综合高中实验班,招生160人;在青岛商务学校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会计专业开设综合育人班,招生各80人。综合高中实验班和综合育人班学生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文化课采用与普通高中同样的培养模式。同时,因为有专业优势,学生可以通过艺考、大学自主招生等方式升入大学。 

除了综合育人班,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合作的普职融通实验班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普职融通试点学校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8个,招生计划由原来的270人增加到510人。实验班最低分数线不低于500分。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招办主任邴丽萍介绍说:“我们与青岛二中联办药剂专业普职融通实验班,两校将开放学科师资、课程资源与设施设备,组织学生通过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升入高等院校,特别优秀学生通过二中考核、经市教育局批准转入二中学习。”作为青岛市首批普职融通试点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与青岛实验高中联办的金融事务专业班招生录取线连创新高,今年又强势推出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班。校长陈作亮在回答两位家长的咨询时表示:“优良的校风、强大的专业力量将为普职融通班学生创造更多元的发展空间。” 

中职可提前修美国大学学分 

“孩子就读中美班,只要托福成绩达到79分以上,就能直接进入美国剑桥学院就读信息技术管理科学专业吗?”在青岛电子学校摊位前,几位家长对“3+3”中美本科十分感兴趣。中美班美方负责人盖婧表示,学生在电子学校完成国内三年的学习,成绩合格,语言水平达标,不仅能够符合剑桥学院入学要求,还可最高获得大学认证的48学分。“美国剑桥学院本科总计120学分,也就是说,学生到了美国只需再修72学分就能毕业,既大大节省了费用,也大大缩短了时间。” 

在青岛旅游学校摊位前,同样也围了许多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长。今年,学校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定的五年一体化中澳国际课程,学生在旅游学校学习三年后,英语成绩合格可直接升入澳大利亚安格里斯学院读本科;也可以继续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学习一年国际课程,第五年选择到安格里斯学院留学;或直接参加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实习就业项目。“学生选择中澳国际课程,注册青岛旅游学校、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澳大利亚安格里斯学院三重学籍。”学校副校长王钰告诉记者,合作开设的酒店管理专业将培养大批精通英语,熟悉酒店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的技能型人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孟晓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