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青岛人均可支配收入11520元 娱乐等支出增长强劲

2018-05-07 13:5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抽样调查,2018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20元,同比增长8.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62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6元,同比增长7.6%。

工资性收入仍是增长主因

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967元,同比增长6.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5%,拉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为47.5%,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8183元,同比增长6.2%;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4166元,同比增长6.0%。

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

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471元,同比增长9.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4%,拉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为22.5%,是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其中,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2444元,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2533元,同比增长7.1%。

财产净收入增速最快

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026元,同比增长16.1%,增幅居于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的首位,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9%,拉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为15.5%。其中,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1433元,同比增长15.0%;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88元,同比增长9.0%。

转移净收入增长空间广阔

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056元,同比增长14.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2%,拉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为14.5%。其中,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1502元,同比增长10.5%;农村居民因一季度集中缴纳各种保险等费用,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9元,同比增加71元,转负为正,增长明显,今后增长空间较为广阔。

支出方面:

5月7日,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抽样调查,2018年一季度,青岛市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639元,同比增长8.8%。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970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571元,增长7.7%。

食品烟酒支出比重继续下降

近年来,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食品烟酒支出比重持续下降。一季度,全体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426元,同比增长7.9%,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1.8%,在八大类消费中占比最大,较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817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527元,增长7.2%。

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强劲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方面,父母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近年来各种课外辅导班持续升温,另一方面,岛城居民家庭精神文化需求也不断增加,文化娱乐生活的品质和档次逐步提升,进而推动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602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居消费支出八项之首,成为引领岛城消费新引擎。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22元,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25元,增长9.9%。

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增速较快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465元,同比增长9.7%。按常住地分,城镇人均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35元,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303元,增长8.0%。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12元,同比增长9.8%。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52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19元,增长9.5%。以上两方面消费的增长体现了人们对生活品质提高及个人饰物、形象提升的美好追求。

居住、交通通信支出继续提升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居民对居住环境和房屋装修档次的要求越来越高,家用汽车拥有量大幅提升,极大推动了居住和交通通信的消费。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586元,同比增长9.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937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77元,增长8.7%。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930元,同比增长8.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009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746元,增长6.9%。

衣着、医疗保健支出稳定增长

网购的兴起极大的满足了人们足不出户购物的愿景,目前,居民通过网购购买衣着已逐渐成为主流方式,同时,居民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营养保健品及家用医疗器械的支出近几年有所增加。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075元,同比增长8.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291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576元,增长7.4%。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343元,同比增长8.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06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97元,增长7.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