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探索互联网医院发展之路 打造智能医院建立数据库

2018-05-07 14:0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本报制图 李晓萌

今年3月底,青大附院与乌镇互联网医院共建的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在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上线运营。据悉,乌镇互联网医院是我国第一个以“互联网医院”命名的医院,成立于2015年12月7日。之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概念在全国叫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推动医疗健康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坚持两个原则:

不做初诊,以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

乌镇互联网医院成为近三年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绕不开的一个话题。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成为中国互联网与世界对话的舞台。2015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驻地,乌镇获批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众多“互联网+”项目在乌镇落地。作为试验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探索,乌镇互联网医院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揭牌成立,并被大会主旨报告称为“医疗新业态”,开创了在线处方、在线复诊、远程会诊等一系列融合式创新的先河,“线上+线下”的互联网医院模式被业界寄予期待。

不难猜测,作为一种新业态,当时没人清楚知道“互联网医院”究竟应该怎么做。微医首席医疗官、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介绍道:“当时乌镇互联网医院面临的政策环境是‘政策没有说不行,但也没有说该如何办’。在这之前,互联网医疗只有在线咨询,没有诊疗服务。乌镇互联网医院自成立以来坚持的两个原则,也被国务院刚刚发布的互联网医疗新政认可,第一是坚持做在线复诊、远程会诊和健康管理等业务,不做初诊;第二则坚持以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

实体医院跟进:

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医疗资源下沉

除了互联网医疗企业,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三甲医院也意识到时下正是拥抱互联网的节点,积极探索“医院+互联网”。2016年2月,浙大一院推出“浙一互联网医院”。紧接着,甘肃省二院、四川省四院、上海儿童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大型公立医院纷纷与微医乌镇互联网医院合作成立互联网医院。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已陆续在上海、广州、四川、宁夏等19个省市落地互联网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30个省市的100多家医院签建互联网+医联体,连接起了1187家医联体成员单位和5850个基层卫生网点。

今年3月29日,青大附院与乌镇互联网医院共建的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在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上线运营。该中心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以青大附院为龙头的青大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实现信息标准化、规范化互联互通,推进分级诊疗、三医联动和健康扶贫等工作的落地。青岛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书记张国庆介绍,青大附院与乌镇互联网医院合作,将充分运用青大附院医疗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把分级诊疗做好,完成医联体内医疗资源的共享。此外,还将大大提高医生工作效率,提高医生劳务价值。

在早期搭建技术平台基础上,乌镇互联网医院摸索出了“软件+硬件+运营”的模式。通过输出由远程诊疗、远程会诊、远程转诊、远程培训、云病历、云检查检验、云药房和支付结算八个子系统组成的医联体系统,打通了全国700多家大型医院的转诊通道、28个学科7400组专家的会诊资源,以及由张群华、何超等医院管理专家领衔的医疗、运营团队,协助各大型公立医院创建互联网医联体。

打造智能医院:

建立人类健康大数据库

经过行业对互联网医院内涵的探索,互联网医院的价值实际已经远远突破了在线问诊、电子处方的范畴,在产业界扮演着多重角色。除了承接医联体平台,互联网医院还衍生出面向政府、医院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处方共享平台、区域人口信息协作平台等多项业务。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互联网和医疗之间的“玻璃门”正在慢慢打开。公立医院加速入局互联网医院阵营,进一步推动市场对在线医疗的接受度,在线复诊与远程会诊将迎来爆发,规模化的处方流转、在线医保支付也将随之而来,打造智能医院将成为医疗机构新的“风口”。

在智能医院建设方面,青大附院有着更大的“野心”。“我们正在建立人类健康大数据库。从小孩出生的第一次查体开始,每次体检问诊的资料全部保存下来,进行信息化管理,患者就诊时医生就可以掌握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状况,最大限度地提高诊断的精准度。”据张国庆介绍,所谓智能医院,是在高度智慧医疗的基础上,加上人工智能的广泛深度应用。

“我们医院正在开发电子就诊卡,以后看病就不需要拿着身份证或者医保卡,只要用手机刷一下就行。在医保方面,我们正和腾讯共同研发,进行医保支付升级。为了保障医院运营安全,将开展智能管理,比如可以开发应用软件,把三甲医院评审多达数百个的评审细则通过软件管控打分,客观反映医疗实际水平和对病人诊断精确度,减少主观影响,也杜绝不公平现象。”

对于医院来说,人工智能的广泛深度应用更多地体现在医疗设备的提质升级上。“我们正在引进腾讯觅影系统,这套系统包括四个项目,分别针对三毫米以上肺小结节、乳腺结节、眼底病变、食管癌胃癌等,把内镜和觅影系统绑定后,系统给出的诊断准确率和优秀医生比对,达到95%,这对于提高早期肿瘤发现率非常关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