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国际院士港推介百位院士及项目 签30亿合同

2018-05-07 17:3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孙志文)现场签约10个项目,合同额近30亿元,洽谈合作意向过百亿元……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推介青岛国际院士港,加强对外招商、交流与合作,今天上午,“新动能·新引擎”2018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招商推介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对签约院士港的100多位院士及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军、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参加推介会致辞。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西拉姆(Seeram)、法兰西艺术院院士雅克·鲁热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寿桓、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金相燮,袁隆平等19个院士团队以及包括巴斯夫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科集团、济钢、中集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180余家企业及中国董秘百人会论坛,市发改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参加了推介会。

西拉姆院士进行推介演讲

推荐会上,李沧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科技大学、济钢集团、潍坊医学院,西拉姆(Seeram)院士项目与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青岛聚纳达科技有限公司,孙大文院士项目与中集冷链有限公司,马丁院士氮化硅陶瓷人工关节项目与LITHOZ公司、青岛桥海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签约。青岛同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国际院士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针对院士项目的产业基金。

推介会共展出19位院士近百件最新产品或科研成果,8个院士团队进行了现场展示。据了解,截至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累计签约引进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79名,占73%,14个院士项目落地,院士港建设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海水稻最高亩产达到620.95公斤

袁隆平院士项目成立了青岛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目前已实现重大科研突破,6‰盐碱度种植条件下的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最高亩产达到620.95公斤,按照大田种植80%计算,亩产可突破500公斤,远超300公斤的预期,为盐碱地高产栽培奠定了基础。通过调研中国盐碱地情况,结合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探索出一套盐碱地改良的综合配套技术——“四维改良法”。项目计划改造1亿亩盐碱地,按照每亩产500公斤,稻谷收入1400元计算,可以拉动万亿级土地改良产业链,每年创造种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为农民增收1400亿元。

防霾净化窗已推向市场

西拉姆院士项目成立了青岛聚纳达科技有限公司,主推产品是“清新风”防霾净化窗,该产品采用静电纺丝技术所制备纳米纤维新材料为核心,打造出防雾霾、隔尾气、隔沙尘、防潮防雨、透气好、透光好、价格亲民的呼吸健康产品,目前该产品已推向市场。其特性适合居家生活、办公环境等各类窗体安装需求。该纳米纤维膜纱窗每平方厘米密布百万微孔,孔径分布在100-300纳米,能有效阻隔雾霾和灰尘进入室内,且不影响空气流通,PM2.5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

两款多肽类产品今年面世

陈璞院士项目成立了纳肽得(青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生物新药,打造国际领先的小核酸精准医疗产品,全球首次成功筛选出直肠癌小核酸药物新靶点,同时已经筛选出多种有效的小核酸抗癌药。

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陈璞院士表示,今年七八月份,纳肽得(青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将推出两款全新的多肽类产品。其中一款是专门针对口腔疾病的多肽产品,它能促进口腔伤口愈合,并且愈合速度比市面上普通产品更快、效果更好。另一款产品是一种生化制剂,该制剂通过纳米技术实现基因的运送,将应用于基因疗法治疗癌症。

院士港将在海洋建筑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雅克·鲁热里院士致力于与海洋相关的设计及开发工程,先后创立了雅克·鲁热里艺术基金会和海洋空间建筑设计中心,在1981年获得国际建筑师联合会终身成就奖,并且被授予海事优秀勋章。

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雅克·鲁热里院士表示,青岛是一个海洋城市,在青岛的城市建设中,海洋元素不可或缺,未来青岛国际院士港将在海洋空间建筑的设计和建设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非常有信心,在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支持下,利用他多年来的研究经验,在青岛的美丽海岸线上,设计出最漂亮的海洋建筑。

助力打造国家级新材料研究中心

何满潮院士项目成立了能源和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成果转化公司,首批筛选地下中子能电站、立体能源云技术及应用、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工业扩展性装备项目。力争用5年内将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国家级工程中心。

侯立安院士项目成立了融创新材料研究院,开展领先行业的空气净化材料、水净化膜材料及环境净化装备的产业化研究。项目将在空气净化材料、水净化膜材料及环境净化装备等领域进行产业化研究,拟打造国家级功能性新材料集成研究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水环境、空气环境改善提供社会化服务。

王玉田院士项目已获3项专利

王玉田院士项目成立了青岛普美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神经系统疾病创新专利药物的研发及生产,目前已获得PMS-001(戒毒、老年痴呆适应症)、PMS-002(中风适应症)、PMS-003(痤疮适应症)3项专利,计划6年内完成PMS-001(戒毒适应症)临床试验,获取生产批件,实现产业化生产和销售,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市场份额超过40%。

垂直起降高机动无人机完成测试

毛军发院士项目开展了高性能多系列无人机/反无人机产品的研发。包括垂直起降高机动无人机、自动飞网捕获器、无人机飞控及监管专用芯片;提供低空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建立无人机监控管理相关标准。已经完成垂直起降高机动无人机工程样机、反无人机系统工程样机测试。将携手上海交通大学、航天八院、IBM/GlobalFoundries  ASIC Design Center(Beijing),共同打造国内无人机及低空安防技术研发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