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降低落户门槛、清理奇葩证明 山东公安新政解读

2018-05-09 06:04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5月8日讯 5月8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向大家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20条工作措施》的有关情况。

取消奇葩证明

下放审批权限

在山东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保安培训机构设立、公章刻制、典当、旅馆业4项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下放审批权限,推动向新旧动能转换三核所在地济南、青岛、烟台市公安局,下放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权限;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电子出入境证件签注制作权限;下放居住证制作权限,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实现当场领取。

“奇葩”证明不再有。“我是我”、“我还活着”、“结婚是真的”、“我是我爸的儿子”……,一些“奇葩证明”一度让群众跑断了腿。2016年8月,省公安厅等12部门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取消了14类证明材料,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当前,依托全国人口基础信息库,公安机关可查询跨省人口信息等。今后,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无需提供户籍、无犯罪记录、未落户证明,简化了户口业务申请材料。

降低城镇落户门槛

吸引更多人才来鲁

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公安厅从改革户籍制度、深化居住证制度等多方发力,吸引更多人才来鲁就业创业。进一步降低城镇落户门槛,确保各类人才落户无障碍。取消省级高层次人才及其共同居住的父母、配偶、子女落户限制;取消高校毕业生以及具有专业职称、技能等级人才的就业年限、社保年限、单位性质、居住场所的落户限制;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急需各类技能性人才可凭人社部门证明直接落户。

深化居住证制度

居住登记满6月可申领居住证

居住登记和居住证是流动人口享受公共服务的重要凭证。《措施》规定,一是深化“互联网+”应用,鼓励、引导用工单位、流动人口本人通过互联网申报居住登记。规范居住证申领,流动人口除在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时间满6个月以上外,凡能够提供在居住地申领营业执照、缴纳个人所得税和“五险”证明、办理学籍登记、租赁住房等满半年以上证明材料的,均可申领居住证;改进居住证制发,鼓励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和流动人口聚集较多的公安派出所,自行配备制证设备,当场制发居住证,以保证到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创业就业的外来人口,平等享受当地政府规定的公共权益和各项便利。

围绕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件“烦心事”,打造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服务新模式。一方面减材料、简流程、减审批,实现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另一方面深入实施智慧公安建设,推进“一网通、一网办”等,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优化出入境服务

对符合条件的可签发2至5年外国人居留许可

依据外国人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对符合条件的,可签发2至5年外国人居留许可。推行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自助办理模式,变7个工作日为立等可取;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为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和领取证件的群众提供便利;拓宽加急办证“绿色通道”,将紧急商务、出国境应试、开学日期临近等情形纳入范围;推动出入境缴费业务实现第三方支付。

强化法治理念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坚持打击非法与保护合法并重,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对涉案企业及资产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改进执法方式。减少事前审核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治“冷硬横推”,杜绝“吃拿卡要”。公布12389举报监督电话,认真受理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推行“一企一警务助理”,加强警企深度协作,推动企业警务助理重点项目全覆盖,强化治安防范、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法制宣传,落实内保措施,提高防范能力。

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围绕十强产业900个入库项目,强化周边秩序整治,打击盘踞在重点领域和行业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垄断经营,以及到企业寻衅滋事、阻挠施工、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开展重点项目落地区域交通评估和组织规划,保障畅通安全;为重点项目运送不可解体超限货物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打击食品药品犯罪

重点整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侵犯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重点治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为,打击滥用国家禁用农药、兽药违法犯罪。突出抓好网络流通环节监管,加强与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形成跨平台打击网络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犯罪新机制,助力医养健康产业。

打击整治排污口非法排污、涉危险废物、船舶油污非法倾倒、损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删除篡改监测数据等违法犯罪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处置行为、淘汰落后产能。集中整治逾期未报废车辆,一经查获一律收缴、强制报废;建设黑烟车智能监控抓拍系统,依法处罚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和高排放车辆。

提供信息核查服务

属地派出所为企业提供务工人员身份信息批量核查服务

提供信息核查服务,属地派出所为企业提供务工人员身份信息批量核查服务,经侦部门完善经济犯罪嫌疑人、涉案单位“黑名单”、案件参与人“灰名单”、被害人“白名单”,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招商引资项目、经营合作对象背景信息核查服务。

打造无人车管所

实行跨省异地检验车辆实现全国通检

推行执法办案公开,开通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群众登陆山东民生警务门户网站、手机APP,可查询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特定当事人可查询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办理情况。深化车驾管改革。推广应用“交管12123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提高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和办理牌证率,推进驾驶人自主报考网上缴费;逐步推广应用“自助受理机”,打造“无人车管所”;

推行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服务,推广应用机动车检验监管自动审核系统,提升车检效率;推进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完善查验区设置,实现一次排队,全部办结;实行跨省异地检验车辆,实现全国通检。

推广新能源汽车号牌

升级“互联网+公安服务”

《措施》提出,配合省经信委加快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治理低速电动车违规生产和违法使用。推广新能源汽车号牌,增设号牌制作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实现现场制作、当场领取。

升级“互联网+公安服务”,上线民生警务平台升级版,上半年推出首批企业、群众办事量大的服务事项,年底前将可以网上办理的事项全部上网,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零跑腿。引入人工智能,优化用户体验,通过语音、文字输入等方式,实现人机互动、7×24小时智能问答;运用大数据,提升系统感知能力,预测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功能,推出更受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