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驻青六所高校发布综招计划 共计870人 门槛有降有升

2018-05-09 06: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8年,山东确定10所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驻青高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在列。截至8日,已有9所高校发布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其中,驻青6所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共计870人,山大、中石大录取门槛有所放宽,青科大报名条件有所提高。

山大:录取门槛放宽

今年,山东大学计划综合评价招生180人,比去年增加了80人。综招设置的专业也比往年多,且录取门槛有所放宽。

从招生专业来看,今年该校共拿出10个专业大类进行综招,较去年有不小调整,今年的招生专业分别是化学类、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类和护理学。其中,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位于青岛校区,旅游管理类和护理学文理兼收。

不得不说,今年山大在综招专业设置上体现了满满的诚意。例如,化学类是入选全国一流学科的专业,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也都是该校优势专业。

通过初审的考生还须进行校测,将根据生源情况,采用面试或笔试、面试形式考核,重点考察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素质及综合素养。校测通过后,录取条件是什么?简章规定,考生高考成绩必须位于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前5000名或理科前15000名。值得一提的是,文理科这一录取条件在去年分别为全省前3000名和1万名,门槛降低了不少。

海大:三类别招生60人,比去年增10人

2018年,中国海洋大学计划在数学类、物理类、外语类三大专业类别中招生60人,比去年增加10人。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类报考,报名时间为5月13日17:00前,

数学类与物理学专业分别招生理工20人,日语专业招生理工3人、文史7人,朝鲜语专业招生理工3人、文史7人。据了解,数学类为大类招生,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录取时统一按照数学类招生,学生于三年级分专业方向培养。

考生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身体健康、综合素质优秀的山东省2018年高中应届毕业生,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学生思想品德、社会实践表现良好,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山东省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9A1B,且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除此之外,报考数学类或物理学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曾获得相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报考朝鲜语和日语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曾参加全国英语大赛获省级一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外语学习、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活动并取得较好成果。

中石大:理工科强势招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数为90人。理工类为85人,文史类为5人。

中石大综招要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0科考试等级不得低于9A1B,并对各科等级做了明确规定,语文、数学、外语均须达到A;理工类考生物理、化学、生物均须达到A,文史类考生政治、历史、地理均须达到A。

今年,中石大的录取条件略有放宽。该校将依据入选学生的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录取名单,且考生高考成绩省内排名必须位于2018年理科生前30000名,去年要求前20000名,文科生依然要求前6000名。

青大:新增3个专业类创新实验班

青岛大学今年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数为230人,比去年的150人增加了80人,增加的80人中均为理工类招生计划。专业类创新实验班也从去年的6个增加到了9个,增加了图灵创新实验班、卓越纺织创新实验班和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

今年青大综招分为三个专业组,考生需按照各专业组对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要求选报专业组(不填报具体创新实验班),每人限报1个专业组。考生条件不符合专业组要求者,一律视为不合格。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均为A,且高中阶段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的考生可以报考任何一个专业组。

青大按照考生的综合评价总成绩(满分750分),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学业水平考试折算成绩占10%、综合测试成绩占30%、高考文化成绩占60%。其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标准:A等计75分,B等计65分。而去年,该校综招学业水平考试折算标准为:A等计10分,B等计5分。

山科大:初审设弹性“门槛”

根据招生安排,山科大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总计划数依然为180人,其中文科类60人,法学专业30人、日语、朝鲜语专业各15人,理科类测绘工程、软件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4个专业将各招30人。去年招生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改为软件工程专业。

在初审方面,山科大也为考生设置了弹性“门槛”,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全为A等可直接提交材料,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6门A(含)以上,其余为B(含)以上,且在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特长类、艺术体育类特长类等四类比赛中获一个省级三等奖或者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获得过相关重要成果也可提交材料。

青科大:报名条件提高

青岛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山东省内夏季高考理科类生源,总计划数为130名,比去年增加10人。增加的10个招生计划均是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其中机械工程5个,复合材料与工程5个。去年综招中招生的信息与计算机专业今年则改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生人数为10人。

青岛科技大学今年的报名条件有所提高。比如将去年的“学业水平考试6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C等(含)以上”提高为“学业水平考试6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B等(含)以上”;基本报名条件中增加了“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的要求。(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