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送货不上门快递员属违规

2018-05-08 21:3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郑轲)快递丢失怎么赔?用户隐私如何保护?快递员是否可以拒绝送货上门……是不是很头疼这些问题?现在不用再担心了,因为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已经正式实施啦!

那么“新规”能否破解当下快递之痛,实名制下用户隐私如何保障,快递配送车辆如何规范上路?近日,记者带着一系列疑问走访了交运集团速递公司。

新规引发快递业改革“速递押运”浮出水面

“快递到小区门口了,麻烦您下来取一趟!”这样的电话您可能以后再也不会接到了。按照新出台的《条例》规定,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然而现实中,在送货上门方面,快递员也有自己的苦衷。比如,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经常遇到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担心快递车或车内的快件被盗,等等。

“正因为快递员有这些困扰,国家也鼓励‘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要多样化,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可靠的送达服务。由此,交运‘速递押运’业务也就应运而生,被广大客户所周知并认可”,交运速递公司总经理孙青山向记者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针对近些年快递业的操作不规范,交通工具落后,由之带来的投错件、发错件、损坏件、丢失件等现象的屡见不鲜,早在2016年,交运速递公司就已经开始研究策划“速递押运”业务。区别于普通快递服务,“速递押运”以安全、可靠、私密、专享为特色,使用全封闭式箱货,配备三套监控探头,实现360度无缝隙监控,并采用GPS跟踪定位系统,实施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方便客户随时了解货物信息,确保货物的时效和安全。同时还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运输配送方案,满足更多客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记者发现,“速递押运”直指快递末端配送的困扰,针对常规快递三轮车、摩托车等造成丢件、漏件、损件的痛点,交运速递对“速递押运”厢式配送车加装的360°监控系统,为货物“手到手”、无周转、零失误、现场交接、安全上门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规”的落地或许还面临着诸多困扰,但很多快递公司已经积极求变,未雨绸缪。交运速递通过“速递押运”业务的推广,率先亮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产品,以“点到点”、“门到门”的服务模式,不失为一种让“新规”安全“着陆”的尝试。

优化技术保护隐私 寄件人名称也要实名

在寄件方面,《条例》提到了实名制的问题。快递实名制是指寄件人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已于2015年底正式推行。在位于温州路2号的交运速递青岛站营业网点,记者看到,保障客户实名邮寄的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有序运行,客户办理业务只需要轻轻一刷身份证,电脑上便自动显示客户实名信息。“四月底我们对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进行了强化升级,在真伪识别、数据分辨、信息保密等方面进行了系数提升”,营业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据了解,为了保障实名登记下的客户信息保密,交运速递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中所有寄件人信息一律电脑输出,只有受理员可以校对客户重要信息,其他流转环节重要信息均已隐藏,流转环节的货物标签上只有条形码、客户名称、配送地址和预留电话,同时系统后台与公安系统联网,确保寄件人信息真实不泄露。

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陈先生表示:以前邮寄实名登记后可以协商预留一个对方的网络昵称,现在不行了,必须写上真名。开箱验视、电话问询、送货到家、客户回访环节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没感觉到太大变化。

硬件再升级全线360°无死角监控

由于快递安全直接关乎财产甚至生命,行业主管部门及国家安全部门三令五申要求高度重视,近日,交运速递加强了全网监控力度,增加办公场所监控摄像头、延长视频储存至90天、检修维护“X光”安检仪,实现开箱验视、安检检斤、实名登记、受理发运、配送上门的全链条无死角监控,一旦发生寄递事故,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这对经营单位、寄递客户产生双向安全保障。

“《条例》提出,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孙青山说到。下一步,交运速递在软服务上下大力气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更新禁寄物品清单识别,加强受理安检、进站清仓、二次安检力度,为客户快件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