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专项整治开发企业销售行为 严查捂盘倒房号赚差价

2018-05-09 15:18 作者:韩晓宁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据悉,胶州市房产管理局日前联合胶州市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了联合整治专项检查组,从5月7日起,对胶州所有在售项目(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重点分类查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捂盘惜售、倒卖房号、赚取差价等违规行为,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胶州市的商品房销售中介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专项整治开发企业销售行为

此次行动,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具体包括:在经营场所内登记、挂牌销售已开盘但未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房源和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但受上市交易年限限制的商品住房;未取得商品房销售代理备案证书的中介机构以任何形式代理一手房屋;违规代理销售未取得销售许可的商品房,以及禁止交易的保障性住房等房屋,甚至进行合同诈骗;发布虚假房源广告,利用媒介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从事倒卖房号、赚取差价的违规经营行为;竞相向售房人允诺高价出售抬高房价等;代理销售商品房时,在网签合同价款以外要求购房人支付额外的费用达到涨价的目的;伪造相关证件、证明规避税收政策;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此次行动要求,开发企业应认真查验相关证照,确保代理销售机构取得市房产管理局核发的 《青岛市房产经纪机构商品房销售代理备案证明》,杜绝与无备案资质的代理机构或网络平台合作;已开盘项目售楼处现场准确清晰公示“八证四件”;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开发企业应按时开盘,并严格按照“一套一标”规定,在销售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可售房源的面积、房屋性质、装修标准及销售动态信息等;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购房人如需预订商品房,应签订经网上备案的《认购协议》;已开盘项目售楼处现场销售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按要求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统计材料。

据悉,上述违规行为经查实的,根据《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罚。

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念“紧箍咒”

此外,本次行动还将对房地产中介机构销售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具体包括:在经营场所内登记、挂牌销售已开盘但未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房源和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但受上市交易年限限制的商品住房;未取得商品房销售代理备案证书的中介机构以任何形式代理一手房屋;违规代理销售未取得销售许可的商品房,以及禁止交易的保障性住房等房屋,甚至进行合同诈骗;发布虚假房源广告,利用媒介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从事倒卖房号、赚取差价的违规经营行为;竞相向售房人允诺高价出售抬高房价等;代理销售商品房时,在网签合同价款以外要求购房人支付额外的费用达到涨价的目的;伪造相关证件、证明规避税收政策;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行动要求,各经纪机构应严格落实《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行业自律,依法诚信经营,杜绝发布房源不足、价格上涨、信贷收紧等虚假信息,制造紧张气氛、误导购房群众恐慌性购房等扰乱市场的行为。未经备案的经纪机构,市房产管理局将不予对其进行存量房网签备案,同时提醒市民不到未备案经纪机构进行交易。违规行为经查实的,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罚。

目的:进一步规范胶州房地产市场

胶州楼市从去年以来,多个月份的成交量位居全市前列。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与胶州楼市新盘供应量大,可选择余地较多有关;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部分投资、投机需求从主城区向郊区转移。此次胶州出台整治行动方案,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胶州房地产市场,促进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