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市青企2017年业绩大数据:平均每家赚了4.96亿

2018-05-11 07:4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踏入5月,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基本披露完毕。盘点上市青企,业绩“可圈可点”,整体利润高企,28家A股上市青岛公司中,27家盈利,仅有1家亏损。更为重要的是,研发投入大,“一带一路”成新选择等折射出上市青企新动能的培育日见成效。

平均每家上市青企赚了4.96亿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28家A股上市青企共赚取净利润138.76亿元,相当于每家上市公司赚了4.96亿元。

统计显示,2017年青岛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家公司盈利超过5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合计达到91.31亿元,分别为青岛海尔、青岛啤酒、海信电器。其中青岛海尔龙头地位依然牢固,净利润达到69.26亿元,占据了整个青岛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近50%。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7年有6家上市青企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青岛海尔、海信电器、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均超过250亿元,赛轮金宇、利群股份、特锐德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05亿元和51亿元。青岛海尔营收高达1592.54亿元,同样遥遥领先其他青岛上市公司。

营业收入低于10亿元的有8家上市公司,其中最低的为民生控股,营收为0.7142亿元。

从全省来看,在营业收入方面,2017年,青岛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11.86亿元,位于济南之后,全省排名第二。在净利润方面,上市青企以138.77亿元同样位列第二,排名烟台之后。青岛海尔以1592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山东上市公司营收规模首位。

研发投入舍得下“血本”

研发投入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对研发投入的比较,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市青企的持续创新能力。

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2家上市青企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分别为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其中,青岛海尔2017年在研发方面共支出45.89亿元,比2016年多出13.4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也从2.70%提高到2.88%。

海信电器2017年在研发方面共支出16.96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57%。

从研发占营业收入比例而言,占比最高的两家上市青企分别为东软载波和鼎信通讯,分别为1.6亿元和1.3亿元,占比分别达到17.5%和13.9%。

发力“一带一路”

国际化历来是上市青企的亮点之一,2017年也不例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一带一路”正成为新选择。

恒顺众昇2017年净利润增长32.18%,其海外营业收入为15.19亿,相较于2016年增长30.53%,且在全年营收的占比高达99.79%。年报显示,在新能源电力开发领域,恒顺众昇在国家“一带一路”及“走出去”大战略的倡导下,通过海外总承包运营模式(EPC),充分发挥了公司电力建设方面的核心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电力资源建设匮乏的南非、津巴布韦、菲律宾等国家都进行了洽谈合作。

此外,在2017年的年报当中,海外市场和海外资本成为高频词汇。在青岛海尔的年报当中,海尔的海外销售增长、收购GE带来的收入与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海信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国外营销和品牌战略的布局让海信电器受到了海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