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戒毒所里的母亲节:对不起 烛光里的妈妈

2018-05-13 14:2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5月9日,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母亲节场所开放日活动。当《烛光里的妈妈》音乐声响起,母子相拥流下热泪。25名戒毒人员的母亲应邀参观了戒毒人员康复劳动、职业技术培训、生活和学习场所,对戒毒工作有了近距离了解和直观感受。活动现场,戒毒人员为母亲献上鲜花,为母亲揉肩捶背,热泪在每一对母子的眼里涌动。记者用相机记录下了一幕幕,听三位母亲含泪讲述了帮儿子戒毒的艰辛历程……

当工程师的儿子染毒瘾

1978年,陈兰(化名)的儿子出生了。因为是独生子,夫妻俩对他疼爱有加,儿子也非常争气,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大学毕业之后成了一名工程师。“他看上去话不多,但在我们家人面前很开朗。”陈兰告诉记者,2008年,儿子结了婚,可2009年1月,怀有身孕的儿媳不幸患病离世,给儿子带来了极大的刺激。虽然一家人用尽各种方法试图陪他走出阴霾,但儿子始终郁郁寡欢。

几年前,陈兰发现儿子房间里有个插着小吸管的塑料瓶。儿子解释称,这是方便睡觉时喝水用的。“当时真不知道那是干嘛用的。”陈兰苦笑道,几个月后,派出所给老两口打来电话,说儿子因为吸食毒品要被拘留15天,她这才想起,当时发现的那个东西是儿子吸毒用的。

儿子的毒瘾给全家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他回家之后远离了正常的工作,变得冲动易怒,父亲稍微批评他几句,儿子当场翻脸并顶撞;更让陈兰痛苦的是,儿子为筹措毒资在外借钱,留下了家庭住址,上门要债的人让老两口不堪其扰。2017年,老两口又接到了派出所电话:儿子再次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将被送进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他跟我说,他现在有悔改。我希望他出去以后,能真正管住自己,对得起这些热心的民警。”陈兰感慨。

几番心碎母亲接近绝望

在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头发花白的王莉(化名),她今年已年过七旬。王莉告诉记者,她年轻时工作忙,每天凌晨5时许就要起床去上班,傍晚才能回家,因此对儿子疏于管教。“到现在,我都觉得挺对不住他。”王莉称,儿子性格很倔,中学辍学后再也不去念书了,家人好不容易给他找了个工作,儿子也不愿干,经常和“朋友”厮混在一起。但他和老伴压根没想到,儿子会沾上毒品。

“说是‘朋友’,其实没带他干什么好事。”王莉告诉记者,早早步入社会的儿子经常不回家,没少给一家人添堵。2010年,老两口第一次接到派出所电话,儿子因为吸毒要被送到淄博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当时真不想管他了。”王莉抹着眼泪告诉记者。儿子从淄博回到家后向老两口承诺,再也不碰毒品了,他们心软了。2016年的一天,儿子说想去网吧上网,到了晚上一直没回来。王莉正在纳闷时接到一个电话:儿子被警察带走了,因为被确认吸毒成瘾,要被送入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我当时都没指望他给我养老送终了。”心灰意冷的王莉曾暗暗发誓,就当没有这个儿子了,一次都没有去戒毒所探望过。不久前,王莉接到了戒毒所的电话——在戒毒所民警的劝说下,毕竟母子连心,王莉这次来到了戒毒所。看到这里的民警帮儿子科学戒毒,儿子的脸色日渐好转,王莉有了一丝安慰。

儿子三次被抓妈妈瘫倒

上午10时许,在活动现场,歌曲《烛光里的妈妈》响起,戒毒人员的母亲李涵(化名)不禁潸然泪下:儿子刚染上毒瘾时,只有20岁出头。“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李涵告诉记者,作为独生子,儿子得到了全家的宠爱。“现在看,那是溺爱。”李涵称。

儿子长大了,要有自己的事业。在李涵眼里,儿子年纪轻轻就四处奔波,事业做得热火朝天,直到那天下午,李涵接到丈夫的电话,说儿子吸毒,被派出所查获。“我和儿子是无话不说的朋友,他什么都和我说,就是这个没说!”李涵伤心欲绝,但儿子从派出所回来后,李涵每次还是笑脸相对,希望用温情帮孩子摆脱毒瘾。那段时间,李涵看见儿子又走出了家门,还以为他又开始重新忙事业去了,心中有了一丝安慰。李涵没想到,几年内,儿子第二次、第三次因为吸毒被派出所民警抓获。“第三次知道他还在吸毒,我脑子一片空白,一下跪在地上。”李涵说着说着,又抹起了眼泪。

家人应注意判断吸毒苗头

“不管什么年纪,都要了解禁毒知识,这样才能让毒品无孔可钻。”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告诉记者,禁毒是一场需要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做母亲的更要积极参与。很多戒毒人员第一次染毒时,都想自行戒除毒瘾,但他们都不会和家里人说,有些越陷越深,被家人发现时,往往已经晚了。虽然染毒者不愿说,家人们可以从各种苗头来判断。“只有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才能早日戒除毒瘾。”戒毒所民警告诉记者,所内戒断率已经达到了100%。(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陈乐 通讯员 胡克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