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共享汽车用户体验调查:长途用车更划算(图)

2018-05-13 15:3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青岛5月13日讯(记者 瑛秀 实习生 崔晓晓 李震)共享汽车因其便捷性深受城市群体的欢迎。5月12日,大众网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周边、市南区香港中路、市北区海伦路,对青岛市民使用共享汽车的情况进行了随机采访调查。调查发现,长途出行,使用共享汽车更划算。

使用者各有所好 长途用车更划算

记者在青岛科技大学的门口遇到了正在停车的在校大学生国同学。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是共享汽车的老顾客了,经常使用大道用车,且体验良好。他说大道用车对于他们这种有驾照却没有车的大学生来说非常方便,可以体验自驾出游的乐趣。他第一次驾驶新能源汽车时,觉得新能源汽车提速很快,又能保护环境,用起来快捷方便,他认为,在价钱方面,大道用车的优势更为明显。国同学说,从他的学校青岛科技大学到丽达商场这不到三公里的路程,若是打出租车去,便要花费10元钱(出租车起步价),但是他曾两次使用大道用车从学校到丽达商场,一次花费7.2元,还有一次只花费了6.2元。而当他去往4.1公里外的朋友家时,出租车要花费13元钱,他使用大道用车却只花了7.5元。所以,大道用车在价格方面极为优惠,当使用者长途用车时会更加划算。

▲图为在校大学生小国正在学校附近归还共享汽车。

另一路记者在市南区福州南路采访了在附近上班的陆先生。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Gofun这一品牌的共享汽车。Gofun的车种很多,既有奇瑞小蚂蚁这种小巧便捷的新能源汽车,也有雪佛兰、科沃兹这种大气好看的燃油汽车,他可以根据自己出行的目的地自行选择不同的车种,比起EVcard品牌下全都是新能源汽车,Gofun的多样性更让他喜欢。

共享汽车定点取停是“硬伤”

不过,对于共享汽车需要在固定点停车这一特点,有市民表达过不满。在青岛东海大酒店上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公司距离Gofun最近的停车点也有差不多1.7公里,他在停车后还要步行很长时间才能到达公司。而且目前车位紧张,许多收费停车场的管理人员都颇为排斥共享汽车“占车位”,所以经常会出现无处停车的尴尬情况。

家住崂山区街道有过使用经验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在诸多共享汽车的品牌中,他最喜欢大道用车,因为它在使用前不需要交押金,只需支付宝—芝麻信用650分就可以全数免去。而且大道用车可以随取随停,也不许要考虑停车费的问题,非常便捷,不像其他品牌的共享汽车需要在指定的地点取车、停车。

共享汽车的押金和安全性受关注

就读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生小吴告诉记者,他去年刚拿到了驾照,得知有共享汽车后非常激动,立刻便想尝试一下,以满足自己开车的愿望,只是像EVcard和Gofun等品牌的共享汽车在使用前都需要缴纳数额不小的押金,身为学生的他无力承担,故而迟迟没有尝试。

同样想要尝试却仍在观望的还有上班族李女士,她的顾虑比较多,因为共享汽车的使用频率特别频繁,加之不同人的开车习惯,共享汽车的安全性能是否可靠、保险服务是否全面、续航能力是否充足等,这些疑虑让她不敢轻易尝试共享汽车。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群因知识所限对共享汽车难以产生兴趣。家住市北区海伦路61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智能手机的发展对于他们中老年人来说太过迅速,已经很难跟得上时代潮流。共享汽车这种新事物,要通过手机APP操作来租用。张大爷不会用,也嫌麻烦,因此他不会考虑使用共享汽车。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加剧以及对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共享汽车这一绿色节能的出行方式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随着共享汽车的发展,押金高、还车不便等缺点也渐渐显露出来,如何真正实现资源的共享,还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