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母亲节特别报道】靓丽辣妈们:做快乐能量的传递者

2018-05-13 08: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母亲节特别报道】

记者/朱颖 见习记者/崔文静 孙悦

她们,既是孩子的妈妈,也是职场的精英,还是社会公益人……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母亲节到来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奔赴环保系统战线,用两天的时间,跟拍采访了环保系统的四位女性代表,用笔记录平凡岗位下职场母亲的真实状态。日日倾心为环保,血汗浇灌市容幽。祝全天下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我是“半路出家的和尚”但能做好

同事们喜欢叫她“楚楚”。

楚楚有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着不服输的韧劲儿。

她是一名军转干部。2009年,28岁的她告别了解放军401医院护士长的军旅生涯,转业安置到青岛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中心分析室,由一名部队干部变为环境监测战线上的“技术新兵”。

她是个即将而立之年的门外汉,一切都必须从零学起。

“饭里有金子吗?不吃你在扒拉啥?”午餐餐厅里,同事跟她打趣。

楚楚的脸刷得一下子红了。她拿着筷子在餐盘里比划来比划去就是不夹菜,那是在练习环境监测实验的基本功——移液。

楚楚入迷了,忘记了自己在吃饭。

那一年,楚楚的儿子只有一岁,她每晚哄儿子入睡,操持完家中琐事后,便一个人坐在书桌前,从零学起恶补环境监测知识。每晚10点到12点,楚楚都雷打不动的自学。

那时,儿子经常半夜哮喘发作,入睡没多久的她又赶忙起身抱着儿子。楚楚每天的睡眠不过三四小时。

后来,为了方便上班,楚楚把家搬到了单位附近,孩子也办了就近转学。楚楚每早送儿子上学后就来办公室,每天提早一小时。

“每天一小时,一周下来就能多一个工作日呢。”楚楚说。

她很珍惜这每天节多出的一小时,她不敢浪费每分每秒,在她看来,每一分的时间都能多熟悉点业务、提升工作能力。

转业第一年,楚楚顺利通过了六价铬、粪大肠菌群、无机阴离子等20余个项目的上岗证考试;转业第三年,她作为新人参加青岛市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测大比武,获操作考核第一名、大赛总分第二名;转业第四年,楚楚代表青岛市环保局参加全省大比武,荣获一等奖。

而这些,即使是环境专业科班出身的高校生,全市能做到的也没有几人。

刘岩:手术前坚持站着上班的“工作狂”

刘岩和儿子

“母爱深藏于心,流露于自然。大大的世界,小小的家,默默的付出,无限的关怀,深深的爱。母亲节,爱和亲情流淌的季节,祝所有母亲快乐!”——刘岩的母亲节祝福语!

刘岩,40岁,2002年3月入职青岛市环境监测站,2008年作为公务员考入青岛市环保局,曾先后工作于青岛市环保局四方分局、审批处、流域处,现为监察支队应急与固废处一级主任科员。

“我真的很伤心,但我依然很爱你”、“妈妈,你高兴就行。”、“妈妈不要生气,你生气我会很难过的。”、“妈妈,我真的很伤心,但我依然很爱你。”刘岩经常收到这样的纸条,这是12岁的儿子写给他的。儿子从二年级起,就经常给她写纸条。有些话,儿子羞于当面说,便在纸条上悄悄告诉妈妈。

“我儿子从不犟嘴的,特别体贴。”刘岩说。她偶尔会因为一点小事而责备儿子,儿子理解妈妈的不易,从不回嘴,只是默默听妈妈数落。等妈妈平静下来,儿子会在纸条上告诉妈妈自己很伤心,并不忘写下“妈妈我很爱你”。

在刘岩眼中,儿子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暖男。2016年她曾因腰椎间盘突出动过手术,一个月卧床不能起身。为了照顾妈妈,儿子放学会早早回家,给妈妈端尿盆,削苹果,喂水喂饭,还不时问妈妈疼不疼,要妈妈多休息。

刘岩正在查阅文件

腰疼无法坐站着上班一个月

刘岩是个公认的“工作狂”。

自2002年进入青岛市环保系统工作以来,就一直坚持在环保一线,日积月累的劳累,让她的身体发出了“危险信号”。2016年5月,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已经严重到一坐就疼的程度,走路也是一瘸一拐。

但她没有请假,选择了站着上班。

这一站就是一个月,直到6月,医生告诉她必须立刻手术,她才不得已去医院养身体。

现在,作为一级主任科员,工作于监察支队应急与固废处的她,对工作依然是兢兢业业。下郊区专项执法,一呆就是三四天;为了突查半夜施工的工厂,她大半夜起身,有时一忙就是一个通宵。

说到工作中的辛苦故事,她说得极为平淡,仿佛谈得是别人的事。在乐观的刘岩眼中,生活工作所经历的所有的“事”都不叫“事”。

许颖和儿子

许颖:美术生考上了“高级工程师”

“希望儿子健康、快乐!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长大和成熟,能够拥有自己美好的未来!”——许颖写给儿子的祝福!

许颖,43岁,1994年10月参加工作,在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工作至今。在环保系统综合科、宣传科和教育科都有职业经历。她,是同事眼中勤奋好学的楷模,也街坊邻里眼中的孝顺儿媳,更是孩子眼中的“全能妈妈”。

美术专业的她考上了“高级工程师”

有人说,干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把这件事干好。而许颖就做到了。

24年前,美术专业出身的许颖,毕业后进入环保系统成了一名宣传干事,一直至今。和毕业时的稚嫩不同,这些年来,许颖已经根据自己的经验积累,把工作运用到了社会公益上。由她亲自参与的“环境教育基地”推进工作,目前已发展至27家市级环境教育基地,7家省级环境教育基地和1家国家级环境教育基地。这些成果的背后是繁琐的申报、创建、指导、验收、命名。对于期间遇到的各种难题,许颖都想尽办法克服了。

在同事眼中,许颖不仅是位热心的大姐,更是个“拼命三娘”。许颖不仅从事环境教育,还负责环境友好单位创建、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和社会化宣传活动等工作,同时还组织了“碧海蓝天生态环保宣讲团”。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工作对一个有着不错工作的“家庭妇女”来讲已经很不错了,可“勤奋好学”的许颖偏不安于现状,2015年,美术专业的许颖竟然考上了“高级工程师”。

工作中的许颖

“娶到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这是不善言谈的丈夫对许颖说的知心话。这句话,让“女汉子”的她感动的流下了泪水。泪水里,是感动于丈夫对她这些年付出的理解。

15年前,儿子出生,丈夫驻外,家里里里外外的一切都承担在了许颖身上。幸运的是,儿子乖巧懂事,小学时,钢琴就达到十级,学习上也很少让妈妈烦心。

本以为儿子长大了,就可以为自己活了。不幸的是,2017年,公公突然查出了直肠癌,婆婆已经七十多岁,丈夫又不在身边,医院看病、照理老人的重任全都落在了许颖一人身上。“那时候,白天工作,午饭时间匆忙到医院给老人备好下午的用品,再返回单位,晚上再赶回医院陪床。”躺在病床上的公公晚上要醒来5、6次,需要许颖端屎端尿伺候。对于这些,许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她觉得“全家人的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动力”。

黄峻:做“坚强与乐观”的传递者

乐观的黄峻和女儿的合照

“姥姥教会了我乐观和勇敢。我一定努力工作,积极生活,做你成长路上的导航。亲爱的宝贝,妈妈希望你健康快乐成长。同时,也祝福所有的母亲都快快乐乐每一天!”————黄峻写给女儿的话。

黄峻,37岁,2006年入职青岛环保局,2012年至今工作于污染物总量控制处,现为主任科员。

“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每每听到8岁的女儿这样对自己说,黄峻的心里便乐开了花。

在女儿心中,黄峻优雅、乐观、能干,是个无可替代的榜样和依靠。

但,她也是个严格的妈妈。学习上,黄峻对女儿有着较高要求。女儿跟身边多数同龄孩子一样,上了许多课外辅导班,英语、数学、芭蕾、羽毛球……各色课程填满了小姑娘的课余时间。不过,这些课程都是女儿喜欢的,小姑娘从不因上课而犯愁。

妈妈也是个朋友式的妈妈。黄峻相信,所有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最终都会沉淀为一个人的独特气质。所以,一有时间,她就会带女儿旅行,每年仅远距离旅行就有2次。女儿虽然只有8岁,国内很多名山大川都已留下了她的脚印。

黄峻是个乐天派。跟她聊天,你会不由自主被她的乐观感染。

黄峻说,她的乐观来自于母亲。

5年多的癌症折磨,母亲却从未皱过一次眉头。

黄峻的母亲54岁时被查出癌症,医生说,能撑过两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母亲没有像有的绝症病人一样恐慌焦躁。她选择坚强,积极接受治疗,珍惜为数不多的时光旅行,努力让每一天过得充实而快乐。

60岁时,母亲还是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不过,这距医生下达的“死亡日期”已经过去了3年。

“母亲的乐观与坚强一直激励着我,她是我永远的榜样。”黄峻不无自豪得说,“我也要以实际行动,成为女儿的榜样与依靠。”

工作中的黄峻

“我喜欢挑战性的工作”

黄峻所在的科室——污染物总量控制处,可谓是个需要高智商、精逻辑的地方。吃透上级政策文件,结合青岛市情分析制定可行方案,指导各区市如何具体实施,是她的日常工作。

文件研读可不是易事,仅“排污权许可“一项就有400多页,黄峻所在团队需要短时间内研懂每字每句,还要背诵下来,以便制定实施计划并解答各区市具体问题。而这些内容往往新而专业,他们时常需要从头学起。

而研读,只是众多工作中最最基础的一环。

如果把政策看作一块蛋糕,那么,黄峻的工作就是切蛋糕。蛋糕需要分成几块?每一块切成什么形状?切得多大?从何处下手?如果稍有不甚切偏了怎么处理?……一系列细致化问题他们都不得不缜密考虑。

“工作挺有挑战性的,我还挺喜欢。“作为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的黄峻喜欢钻研,热爱这份智力、逻辑双高要求的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