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职场妈妈生存调查报告出炉 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

2018-05-14 14:02 作者:孙丽荣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昨天是母亲节,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职场妈妈的薪资和职级高于一般职场女性;职场妈妈择业看重通勤便利,工作忠诚度更高;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因需要分担经济压力且害怕脱离社会。

职场妈妈薪资高于普通职场女性

报告显示,职场妈妈群体的薪资和职级普遍高于普通职场女性,这主要与职场妈妈年龄和工龄长于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有关。在工资方面,职场妈妈的月薪在5000元以上的各个区间中,所占的百分比明显高于职场女性,而职场女性的主流收入集中于2000-4999元区间,这说明职场妈妈在收入水平方面明显高出普通职场女性。在职位方面,职场妈妈在基层管理和中层管理选项的比例更高,分别达到23.5%和22.5%,也明显高于职场女性。

职场妈妈对于选择现任公司的考虑因素中,“上下班方便”这一选项最被看重,有40.3%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项,说明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时候,上下班通勤方便很重要,是职场妈妈最重视的一个因素。此外,薪酬福利和公司发展前景也是职场妈妈较为看重的因素。

收入多用于家庭和子女开支

报告显示,全职妈妈希望重新走入职场的比例高达60%,而最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不希望与社会脱节”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也反映出,对于有娃的女性来讲,她们不仅要为家庭奉献精力,还希望为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而由于女性普遍受教育程度有了大幅提升,她们也期待实现更多的个人价值,更大程度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不再满足于将人生局限在家庭中。

在家庭收入占比方面,职场妈妈似乎也成为家庭贡献的重要一方,其家庭收入占比在30%-50%区间内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女性,这也符合职场妈妈的工作目标,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职场妈妈的家庭收入贡献超过了50%,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对于到手的收入,职场妈妈们将最多的部分用于“孩子抚养/教育”,有71%的受访职场妈妈选择了这一项;另一项高于整体职场女性的选项是“房/车贷”,职场妈妈们比未育职场女性多了一重养家带娃的压力,分担家庭购房购车的支出也是她们收入的主要开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