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吃硬馒头不慎划破食道呕血不断 全身换了一遍血

2018-05-16 18:10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日前,这一险情就发生在市民蒋先生(化名)身上,因失血过多命悬一线,病情极为凶险,好在市立医院西院区消化内科抢救及时,才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西院区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病区主任乔月芹查房

65岁的蒋先生既往有丙型病毒性肝炎30余年,从未进行抗病毒治疗。一个半月前,蒋先生复查CT显示,其食道胃底静脉曲张严重,但他仍未引起重视。“当时医生就告诉我,如果不及时治疗,一旦出血,后果就是致命的。”蒋先生回忆道。

5月6日,蒋先生吃了一块又冷又硬的馒头,馒头划破食道胃底血管,随即蒋先生出现呕血、大量血便等症状,即刻被家人送往市立医院西院区。

入院急查血常规,蒋先生血红蛋白仅为31g/L(成年男性正常值为131-172g/L),红细胞1.84×10^12(男性正常值为4.0-5.5×10^12),处于意识不清、休克昏迷状态。根据患者病情及检查结果,考虑为丙型肝硬化失代偿期,合并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大出血、脾功能亢进、出血性休克、极重度失血性贫血、心律失常、房颤等。

患者家属表示,患者呕血多达1000毫升,相当于3听罐装饮料的量,便鲜血量更甚,第一天鲜血量多达一脸盆。西院区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病区主任乔月芹表示:“患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血管弹性下降,无法收缩,血管破裂后难以止血。临床上一般认为,上消化道出血一般都是柏油样黑便,只有上消化道大量急性出血才会表现为鲜血。”

入院时,患者呈失血性休克状态,病情凶险,随时有大出血导致猝死可能。乔月芹主任称,因其肝功能Child分级属于C级,没有手术指征,只能药物对症处理,因此,蒋先生立即被给予抑酸、止血、补液、输血、补充凝血因子治疗。

“患者消化道出血系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药物止血效果差,目前随时有再次出血可能。”乔月芹主任解释道,“因此现阶段只能适当输血,补充凝血因子,使血色素能够维持生命,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门静脉压力上升过快,引起二次出血。”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状况,监测血压、心率、尿量变化等生命体征。近五天来,患者未再呕血、黑便,出血情况暂时得以控制,目前已能少量进食。

乔月芹主任提醒市民,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在日常调养和进补时,应该留心注意并有所选择。一是避免进食高蛋白饮食,少量食用植物蛋白为宜;二是在食欲下降,或者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钾,如饮用鲜黄瓜汁、苹果汁等;三是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益生菌,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嗜酸乳杆菌等,稳定机体内环境;四是已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平时食物应做得细烂些,避免食用过于粗糙的食物,严禁食用坚硬带刺类的食物,如带刺的鱼肉、带骨的鸡肉以及坚果等;五是肝硬化患者每年至少做一次胃镜检查,评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状况,及时给予预防处理,以免出现大出血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