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游青岛】穿上汉服当名士 西海岸新区邀你体验非遗

2018-05-18 12:16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全域旅游背景下的青岛,处处是美景,片片好风光。近日,2018青岛旅游全媒体采风团再次出发,带你走遍岛城的每一个角落,跟着媒体大咖们,你能看到最火的网红博物馆,体验古老的民俗文化,吃最原生态的农家宴,采摘最新鲜的蔬果,玩最刺激的游戏项目……

试试中国风、过过名士瘾。到西海岸新区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去,汉服和国学体验,让人瞬间穿越千年。男女衣服的差异、上衣下裳的讲究,汉服里隐藏着天人合一的思想,也造就了我们的礼仪之邦。

古法造纸做的纸灯

《诗经》的名篇里介绍了一项流传至今的传统手作:古法印染。正是采用了草木的花叶或者根实等物品做染料,才有了“青青”这样让人心动的衣服颜色。用各种植物的汁液上色,由于染制方法的不同,会出现不同的图案。更重要的是无化学添加剂,不会导致人体过敏。这是真正的遗产,也是古人的智慧。

凸版印刷机

排列整齐的小老虎

剪纸艺术

陶艺和泥塑,岛城有不少。这里的特色是琅琊窑和珠山烧。珠山烧陶器采用当地泥,耐看、饱满、创造力更强;著名的琅琊窑瓷器,原料来自景德镇,特色是画的创作。

剪纸、活字印刷、木板年画,有传承也有新意;抖空竹、跳房子、滚铁环,感受老游戏里的新乐趣。作为山东省内最大的非遗体验中心,这里可体验的研学项目有12项,可了解传统文化,挖掘中国古老手工艺,学太极、学书法,练吟诵、做风筝,适合给成人补习传统课,更适合亲子与互动。(摄影 纪春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