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系国内首个!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今启动

2018-05-19 06:4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智能航运发展研讨会在青岛蓝谷举行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18日,中国智能航运发展研讨会在青岛蓝谷举行。现场,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正式启动。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据预测,基地首期产业项目落户后10年内,在即墨区落地的相关项目将实现总产值千亿元。

自主航行实验船效果图

据了解,基地启动区位于青岛市即墨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谷,鹤山路北、莱青路西,规划占地约750亩,其中一期总用地约450亩,二期总用地约300亩。基地启动区一期投资约60亿元,计划于7月底进场开工建设,二期计划投资约40亿元,将建航运研发中心、运控中心、测试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并将利用自身强大的吸附能力,形成智能航运产业集群。

会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李扬院长宣布成立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朱英富院士等来自各方面的专家研讨了我国即将出台《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交流了我国智能航运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探索。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介绍,智能航运是航运要素与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现代航运新业态。发展智能航运,有利于深化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培育新的技术优势和经济增长点,有利于重塑全球航运体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建立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可以促进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为发展智能航运创造先行先试的氛围和基础与规制条件,进而打造智能航运综合示范区和国际国内智能航运创新高地。

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在致辞中表示,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项目所处的青岛蓝谷已成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正积极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基地设立在青岛市即墨区,有利于推动即墨智能航运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将青岛打造成全球智能航运技术和产业化高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

相关链接:

建设国家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的意义

智能航运是航运要素与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现代航运新业态。发展智能航运,有利于深化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航运竞争力,建设交通强国;有利于培育新的技术优势和经济增长点,促进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和协同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利于重塑全球航运体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建立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可以促进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为发展智能航运创造先行先试的氛围和基础与规制条件,进而打造智能航运综合示范区和国际国内智能航运创新高地。

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主要功能

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提供法规制度与基础设施条件健全的的实验与测试环境。

智能船舶远程航行监控中心。

智能船舶实验项目:5年内完成一艇三船建造,并都具备自主航行系统,尽可能应用已有智能机舱和智能配载技术。

智能航运共性技术公共开发平台:为加速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创造便利条件。

智能航运技术培训中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