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汛期临近!崂山区组织突发地质灾害桌面推演应急演练

2018-05-19 06:41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孙俊杰 黄鹏)当前汛期已经临近,到了易发地质灾害的关键时期。为全面检验评估《崂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队伍应对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能力,崂山区于5月18日下午在崂山风景区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会议室组织突发地质灾害桌面推演应急演练。

下午3点,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灾情预设为崂山风景区太清宫旅游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崩塌,威胁30名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太清管理处地质灾害监测员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层级上报,10分钟内景区管理局和崂山区两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均已启动。

景区组建应急分队开展先期处置。派出所立即封闭隐患点两侧道路,并设置警戒线;应急分队发出预警信号,通过广播、鸣锣组织游客向避险安置点撤离。在紧急撤离过程中,由于雨大路滑、道路狭窄拥挤,有一名游客摔倒受伤。应急分队迅速用担架将受伤游客转移至外围空旷地点,卫生院立即对伤员进行处置。下午3:45,受威胁游客已全部撤离。

区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到岗到位,组建治安秩序组、调查评估组、新闻宣传组、善后工作组等,分头就治安巡逻和交通管制、跟踪监测灾情、新闻信息发布、清理现场和评估救助等方面开展应急工作。由于崂山区政府和景区管理局反映迅速,抢险及时,此次突发地质灾害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雨量较往年偏多,崂山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此次桌面推演体现了地质灾害应急“报告渠道畅通、鉴定及时准确、撤离果断迅速、灾民安置妥当、应急有始有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应急抢险工作的实战经验,为更加快速、有序、高效地应对和处置突发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投资1.86亿元治理221处地灾隐患点

崂山区山地众多,沟壑纵横,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占全市的40%左右,是全市乃至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最多的区市之一。近年来,崂山区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方面加强应急处置,努力完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体系;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入1.86亿元财政资金,治理了2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摸清底数。为“摸清”底数,崂山区先后开展了崂山区旅游沿线地质灾害调查、《崂山区1:5万地质灾害调查》、依山建筑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隐患普查等,在此基础上,编制了防治规划。

逐步完善地质灾害管理工作。崂山区全面建立了区级地质灾害防治机构,完善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了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和应急调查处置制度,形成了一个由区政府一直延伸到街道、社区和个人的群测群防网络。

规范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崂山区及时做好汛前排查、汛中检查和汛后复查;积极开展预警预报,运用科技手段对重点滑坡隐患点进行自动监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培训。

投资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和汛期应急治理的需要,崂山区逐年对危险性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消化处理,并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纳入生态修复措施,切实做到既消除了灾害隐患,又修复美化了生态环境。截止目前,崂山区已投入1.86亿元财政资金,共计治理了2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